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许昌学院2014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决赛规程

作者:教务处来源:教务处 编辑:高凯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09-04

根据《许昌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实施办法》(院政教〔201312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学期工作安排,经学校研究,决定举行许昌学院2014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决赛。为切实办好比赛,特制定本次大赛规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领导小组,其成员构成如下:

  长:张建军

  员:张元敏、肖绍俊、张利、殷志锋、贾晓红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质量监控科。

二、参赛名额及分配办法

12014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设高级职称组和中初级职称组两个组别,高级职称组无参赛名额限制,中初级职称组决赛参赛名额按照各教学单位中初级职称教师人数的71确定(具体参赛教师名单见附件)。

2、以往参加过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并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加原职称组的比赛。

三、决赛内容

1、参赛教师在其所承担的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章次中,准备五个学时的教学内容,作为参赛备选内容。

2、参赛教师应在比赛前5个工作日内,以院部为单位,提交参赛课程的全部课件、教学大纲、教案(也可提交手写教案)、5个参赛题目的电子版。

3、多媒体课件应按照《许昌学院多媒体辅助教学基本规范》(院政教〔201129号)的要求,做到内容科学、准确,页面美观,前景色与背景色的选取应注意显示的清晰度,图形、图像清晰,文字简洁,教学重点、难点显现突出,便于学生观看、记录和记忆,并能体现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声像融汇、信息量大的优势等等。

42013年参加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并获奖的教师,若今年再次参加比赛,须更换参赛课程。

四、决赛程序及办法

1、决赛时间

决赛定于201410月上中旬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分组安排

决赛分为高级职称文科、理工科两个小组,中初级职称文科、理工科、体音美、外语四个小组进行。

3、决赛程序及规则

①参赛教师于决赛前两天抽取比赛顺序号。

②各位参赛教师于赛前20分钟现场抽取讲课题目,并提供4本该课程目前使用的教科书(参赛结束时当场退还)。逾期不到者,视为自动弃权。

③各院部根据本单位教师的决赛时间,安排教师若干人,到现场进行观摩,以促进教学交流。另行安排一名带队教师,组织3040名学生到比赛现场听课,带队教师名单于比赛前5个工作日内报送教务处质量监控科。

④比赛开始时,参赛教师首先向评委说明所在单位、参赛的课程名称,以“说课”的形式简要介绍对教材的分析处理、教学过程的安排、教学方法的选择与使用,以及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与培养等内容,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⑤教师在讲授过程中,须根据教学内容的逻辑体系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同步地逐页、逐段甚至逐行地显示多媒体课件,使学生能实现听、看、想的统一,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让学生有思考和做笔记的时间。教师在教学时应将课件展示和适当板书相结合。

⑥参赛教师讲课时间(含说课)为30分钟,在结束前2分钟和结束时分别给予提示,少于28分钟或超出30分钟酌情扣分。

⑦比赛过程全程录像,听课学生要严格遵守纪律,在比赛期间不准随意走动和出入赛场,比赛结束后迅速离去,不得在赛场逗留或在场外大声喧哗。

五、评委组成及评分办法

1、“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评委由校内外专家组成。每参赛小组评委由79人组成;材料评审组评委由35人组成。

2、各评审组设组长一人,负责本组决赛的评判工作。

3、决赛成绩由现场比赛(60%)、学生评教(25%)和教学材料(15%)三部分组成。

4、评委按《许昌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评分细则》,采用实名记分的方法,对参赛教师的现场授课情况、教学理念、教学效果进行评判。在评审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材料时,需审查参赛内容在大纲中所占的课时容量。

5、现场比赛成绩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以取平均分的方法确定。

6、学生评教成绩是指近两年(4个学期)该教师的学生评教平均成绩,每年承担三门(含三门)以上课程的取其最高评教成绩计算。

六、奖励办法

“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设一、二等奖若干名,学校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咨询电话:2968873  

 

附件: 许昌学院2014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决赛教师名单  

 

教务处

201494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