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防范“校园贷”等网络诈骗活动的通告

作者:来源:法制办 编辑:樊六辉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6-12-09

各院部:

近年以来,网络诈骗案件泛滥成灾,诈骗手段不断花样翻新。今年以来,全国部分高校中出现了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一种所谓“裸条贷”的借款模式,让在校大学生手持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和借款条裸体拍照,并将照片上传给出借人,以此作为贷款抵押。借款人一旦还不上钱,债主就会利用裸照相威胁,以公开裸体照片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等手段作为要挟,逼迫借款人还款。这种裸条借贷已经流行全国多个省份的高校,每周利息一般20%—50%之间,折合年利息率超1000%,是高利贷中的高利贷。

另有一种网上借贷号称“校园贷”,不用贷款者的裸体照片,要求借款学生凭本人身份证、学生证借款,并要求借款学生录制手持本人身份证或者学生证、手持借条、家长联系方式并点头认证的视频,并提交视频信息文件,就能发放数百元甚至上万元的贷款。

在校大学生涉世不深,“裸条贷”“校园贷”等貌似简单的贷款渠道,让许多急于用钱却不敢或者没理由向家长要钱的学生们动了心。有的同学因为家庭困难,急需用钱,只能被迫裸贷;有的是创业艰辛,急需用钱周转;也有的是爱慕虚荣,借钱消费,为了购买一部手机、名牌包包、高档化妆品、名牌服装、甚至为了观看一场明星演唱会就去裸贷。

“裸条贷”“校园贷”看起来贷款门框低,轻易就能拿到钱,貌似得了便宜,使得同学们忽视了高额的借款利息,以及“超期还款滞纳金”等名目繁多的费用,都是自己所不能承受之重。同时,借钱容易,借到了钱就大手大脚地花销,到期还款就拆东墙补西墙,直到欠款越来越多,最终酿成悲剧。长春某校一名大一新生,校园贷款晚还款6天,1万元变成4万,无力偿还,最终吞药自杀。河南某学院郑某,利用28名同学的身份证,向14个平台贷款赌球,最终欠款高达60多万元,最终无力偿还,跳楼自杀。江苏一大学生因为创业开网店需要进货,通过“借贷宝”向平台上的所谓“熟人”借了500元钱。“一周的利息是30%,还钱的时候要还650元。”一周后,因为“逾期”还不上钱,不得不再次在平台上借款,还上第一笔借款。最终恶性循环,500元借款迅速放大成高达数万元的债务。

此外,即使借款人按时足额归还借款,借款人提交的身份证信息、裸照等个人隐私,也很容易被恶意扩散。比如近期网上流传的“10G压缩包”事件,从这次事件就可以看到,发放裸贷者一开始就对裸贷借款人的资料信息进行了分门别类的保存,无论借款人是否已经还款,这些资料都将保存在这些人的电脑中,根本无意删除,无论他们声称自己的公司是多么正规,这些资料都将被不断地恶意利用。这些隐私的泄露,事关借款人非常重要的个人隐私信息被公之于众,曝光于网络之中,对借款人无疑是致命事件。

临近期末放假,很多同学囊中羞涩,更容易受到“裸条贷”等网络诈骗的诱惑。因此,请各院部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防范“裸条贷”“校园贷”等网络诈骗活动的专项教育,坚决杜绝该类案件在我校发生。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充分利用助学贷款、困难学生救助等政策,为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这里也忠告各位同学,要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量入为出,节俭生活。有困难要相信组织,及时向班主任、辅导员寻求帮助,通过学校正规途径解决。要通过正规渠道筹借资金,解决创业和生活问题。校园贷款,特别是裸贷,千万不能碰!与狼共舞,最后遍体鳞伤的只能是你自己!

 

许昌学院法制办

2016年12月9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