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学习奋进新时代·青春勇踏新征程”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谢依楠 郝田田来源:团委 编辑:杨乐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2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奋进新时代·青春勇踏新征程

二、指导思想

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紧扣“四个结合”(即:政策宣讲行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创新创业实践行动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相结合;职场体验行动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结合;学雷锋服务地方行动与青年学生的专业优势相结合),以突出实效性,彰显新亮点,呈现多成果为导向,针对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积极组织引导全校青年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全校青年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三、领导小组

1、为切实加强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学校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孙  

副组长:冯晓民 张鹏辉 周颖杰 谢依楠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谢依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各二级学院要按照我校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组建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党总支副书记

副组长:团总支成员

 员:实践队指导老师

各学院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负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监督、安全保障和总结材料的审核工作。

四、开展形式

经过前期申报立项,全校师生围绕“八方援”脱贫攻坚行动、“绿风尚”生态环保行动、“梦之声”思想引领行动、“创出彩”创新创业行动、“觅真知”专题调研行动、“暖莲城”志愿服务行动、“行未来”顶岗见习行动“忆同窗”校友寻访行动八个活动版块(见附件7,结合专业学科知识,申报了一批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可操作性和实践意义的实践项目经过评审小组综合考评,最终遴选出100个优秀活动项目组成实践团队(见附件8),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未入选的项目由各二级学院统筹安排开展相关实践活动。

五、活动整体要求

(一)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各二级院部要围绕实践主题,结合我校专业设置及办学特点,精心设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要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功能和效果,突出专业特色,要把学生自愿参加与统一引导、组织选派与基层所需、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返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形成亮点,切实服务基层需求,把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二)各实践团队要根据《党章》要求(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应建立党支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党支部书记。正式党员不足三名的应成立临时团支部,推选临时团支部书记。各实践团队根据本队实际人员情况,定期召开党团小组会议,并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提交党团小组会议记录。

(三)严格要求,注重实效。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每一名学生实践活动时间不少于15天,并按照要求认真填写《2018许昌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考核卡》,撰写不少于2000字的活动总结或调查报告。“觅真知”专项调研团队提交不少于8000字的专项调研报告。9月份开学初,各学院要根据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的实际表现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格次评定每位学生的社会实践成绩。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将作为对学生全面考核和团员教育评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将作为评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推优”的重要依据。各社会实践团队负责人,要按照活动方案,认真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活动质量和预期效果,并填写《许昌学院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反馈表》,撰写活动总结和社会调查报告。

(四)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努力扩大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各学院要利用报纸、电视台、微博、微信等媒体加强宣传工作,尤其要在国家级和省级重要新闻媒体上争取相关宣传报道。校团委将组织专门人员编发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各学院和各实践团队要分别指定1名同学作为新闻宣传员,通过电子邮件(xcxytw@126.com)、电话(0374-2968590)、微信、微博等媒介及时向校团委报送实践活动的文字和图片等相关信息。

(五)完善机制,提供保障。要积极探索建立以学院为主体,党政齐抓共管、团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专业教师发挥作用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格局。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协调、安排好指导教师、带队老师和活动经费,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六)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学院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积极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许昌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各实践队指导教师要和所有实践队员签署《许昌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一式两份,团队保管一份,出发前统一上交团委一份),实践过程中实行指导教师每日安全报备工作机制,并制定本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实施细则和相关应急预案,针对集中实践和个人返乡实践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周密、可行的实践方案,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工作万无一失。

六、活动个人要求

(一)根据《许昌学院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学分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办法之规定: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社会实践学分试行办法规定的学分,并认真填写社会实践考核卡,社会实践考核卡由各学院团总支统一保留并在学生毕业时装入档案袋。

(二)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根据《许昌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指导手册》中相关规定上交社会实践活动各项材料。

(三)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总支要按照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对分散社会实践的学生提出明确的活动要求。学生个人可以通过家长联系、学院介绍、社会应聘等形式,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开展家庭及社会角色体验和专业素质拓展活动,增进社会阅历,提升综合素质。

七、团队经费资助及管理

社会实践活动分为校级实践团队和院级实践团队两类。活动初期,将在全校范围内遴选100支优秀团队,由校团委统一监督管理,活动结束后,对100支团队上交的实践内容、实践成果进行积分核算排名,最终将前60名分别确立为校级示范队、校级重点队和校级优秀队三个等级,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

前期遴选的100支团队指导老师及团队负责人须加入QQ群799972926,便于后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教务处   团委

20186月19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