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张谦智来源:保卫处 编辑: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11-12

校属各单位: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教办安全【2018】78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素质,进一步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降低火灾风险,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自今日起至11月30日在全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为主题,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进一步提高我校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1. 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素质

    1、保卫处、学工部组织部分师生参加2018年许昌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2、各院部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专家讲座、观看消防警示教育片、微博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

    3、宣传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站、广场大屏幕电视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4、保卫处通过横幅、版面等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5、保卫处、各二级单位组织2018级新生和教职工开展初期火灾扑救和火场逃生紧急疏散演练。

    通过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确保师生“知道火灾的危害性,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会报火警”,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掌握逃生自救技能。

    三、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1、各单位要对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办公室、会议室、教室、实验室、机房、资料室、储藏室等进行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特别是要求师生:出门做到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不私拉乱接电源,不使用劣质电器,不超负荷用电,不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建筑物内为电瓶车充电等。

    2、各院部要对本院部学生宿舍内是否私拉乱扯电线、存放或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如: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吹风、电梳子、电饭锅、开水煲、养生壶等)、使用蜡烛照明、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劣质电器等进行排查和治理。

    3、图书馆负责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4、团委负责对大学生活动中心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5、体育学院负责对体育场馆的用电安全及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6、创新创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对学术会议中心、双创信息中心、颍川众创及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场所的安全用电和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治理。

    7、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加强实验室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完善易燃易爆物品管理,规范实验操作过程,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8、基建处要对全校建筑工地安全用电和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取缔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心材料彩钢板搭建建筑。

    9、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对全校供电系统、燃气系统、学生公寓、食堂、锅炉房、变配电室(柜、箱)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

    10、保卫处负责全校各楼宇公共部位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治理,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及时维护和更换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正常有效。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进一步强化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安保人员应急处突能力。

    11、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学校还要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等消防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消防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的和谐稳定和事业发展。为加强我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赵继红

    副组长:赵正风 崔斌 郭涛

    成 员:潘春彩 冯晓民 张鹏辉 谢依楠 蔡子亮 孟凡根 姜罡丞 张谦智 龚培生 各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谦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司文建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立即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健全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全力抓好落实。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人人参与,安全隐患排查要“竖到底,横到边”,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二)严明工作责任。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活动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管理使用的实验室、机房、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报告厅、培训中心、活动中心等的安全责任人和安全职责,特别要明确辅导员、班导师对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宿舍安全督导检查的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建立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构建安全和谐稳定校园。

    特此通知。

     

    许昌学院

    2018年11月8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