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周银超 张忠强来源:学生处 编辑:张忠强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6-11-21

各教学院部、有关部门:

学风是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养成严谨的治学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勤奋钻研的学习精神,有效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到学期末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开展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月的目的在于通过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素质育人”的保障机制,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校园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以求实的科学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构建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是全面性原则。通过学风建设带动班风、教风、校风建设,通过解决学生的学习态度、方法、效果等问题带动学生人际交往、创新创业等关系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提升的相关问题。

二是实效性原则。以各教学院部为主体,精心设计学风建设方案,真诚倾听学生的声音,聚焦并切实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采取新举措,以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

三是参与性原则。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学生参与热情,在学生中形成“学风建设人人建,建设学风为人人”的共识,使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学风建设活动。广大教师也要积极宣传学风建设、支持学风建设、参与学风建设。

二、活动目标

各教学院部要坚持“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育学风,以活动倡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考风正学风”的工作思路,结合本院部学科专业和学生的特点,积极思考,大胆探索,开展针对性强、受益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使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使学生的学习氛围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考风明显好转,学习成绩明显进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习、学术氛围和“勤奋、进取、诚信、求是”的良好学风。

三、活动内容

(一)以教风带学风

第一课堂教学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广大教师要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提升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要加强对课堂纪律、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对旷课、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现象,采取切实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措施予以教育、纠正。有条件的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

学校要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许昌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纠正不良现象,按时向学生处上报学生上课考勤异常情况报表。

(二)以管理育学风

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和日常学习生活的管理,积极探索学风建设的有效途径,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加强教风学风的检查督导工作。通过院部自查和学校随机抽查的形式开展。各教学院部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本院部的教风学风进行自查,找出问题,积极整改,建章立制。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校学生会等部门将对教风、学风、课堂教学质量和秩序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活动效果。

2.以“一日生活制度”为主线,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实行“一日生活制度”为主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严格落实“早睡-早起-早练-早餐-早读”的五早制度,重点对学生日常作息及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自我约束及科学合理利用时间的能力。要将学生参与早锻炼的情况与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评价相挂钩,充分保障早锻炼的实施效果。

3.积极推进分层次学风建设。有侧重地推进分层次学风建设工作,根据不同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一年级重点做好适应教育、养成教育和学业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阶段性学习计划与学习目标;二、三年级在完成好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实践能力的提升,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崇尚学术、注重实践、个性发展;四年级在做好专业实习实训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就业和创新创业能力。

4.关注贫困生、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通过为贫困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等途径,解决其经济困难和思想负担。关爱心理脆弱的学生,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打造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对厌学、沉迷网络及欠学分较多的学习困难学生要通过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学业深入辅导,“学长制”、“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等帮带形式,帮助他们找原因、定目标、鼓士气,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能迎头赶上。

5.加强一线辅导员、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沟通,有效发挥家庭的教育管理作用。

(三)以活动促学风

1.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各教学院部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通过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主题班会、微博讨论、问卷调查等活动形式,围绕我校“勤奋、进取、诚信、求是”的学风建设目标开展讨论和学习,突出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号召广大学生重新认真审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目的,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增强学习动力,激发学习热情,触动广大学生的内心世界,促使学生的思想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2组织新生开展学业规划大赛(具体方案另发)。各教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学业规划对学生学习的导向和激励作用。要求2016级全体学生撰写个人《学业规划书》,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院、学校层面的学业规划大赛,从大一就树立“经营大学美好时光”的良好意识。

(四)以榜样树学风

1.有关部门和各教学院部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风建设。对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上课情况进行监督,作为综合测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评优和组织发展的依据。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学生党团骨干、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

2.为充分发挥主题活动对学风的引领作用,各教学院部要结合学生及专业特点,设置并开展主题鲜明、特色明显、机制完善、设计科学的学风建设主题活动,推动学风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3.本年度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开展“十大学习标兵”、“学风建设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具体评选要求另发),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为广大学生树立身边榜样,激励和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奋发进取、全面发展。

(五)以考风正学风

以考风教育为重点,搞好诚信教育、制度教育和警示教育。各教学院部要把诚信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提高对诚信教育工作的认识,严格要求,制定措施,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交往、诚信考试,杜绝有悖校规校纪、有悖大学生形象的言行。特别是在考风考纪教育上,要做到正面宣传教育、制度教育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积极培育良好的考风,不断降低考试违纪率,杜绝替考等严重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促进考风、学风的进一步优化。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领导,分别成立学校“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和各教学院部“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学校“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活动月”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各教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处)。各教学院部要成立“2016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教师代表、学生干部代表等,全面负责本院部学风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

2、做好宣传动员。各教学院部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召开不同层次的动员会,要求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做到教书育人,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通过宣传动员把学生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专业学习和提高综合素质上来,把教师的主要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科研水平上来。各教学院部要在11月28日之前将“2016年优良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报学校学风建设活动办公室,联系人张忠强,(电子版发送969035537@qq.com)。

3、精心组织实施。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相互之间紧密配合,相互协调,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充分调动本院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保障各项活动有落实,有实效。

 

 

 

 

            学生工作处 教务处

           团 委 创新创业学院

                                              2016年11月21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