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新社河南分社】许昌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原农村发展论坛

作者:袁慧敏 寇鸿顺 李文君来源:中新社河南分社 编辑:沈飞凡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7-12-21

 

中新社河南分社许昌12月21日电(袁慧敏 寇鸿顺 李文君)12月19日,第三届中原农村发展论坛在许昌学院举行,论坛的主题是“脱贫攻坚,引领乡村治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大学的专家学者及许昌学院相关院系的研究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展开学术研讨。

  19日上午,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勇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知名经济地理学家李小建教授分别就“乡村振兴·治理有效”、“乡村聚落变化与乡村振兴”作了精彩的大会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许昌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直教授主持。

  徐勇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农村建设的治理方面提出了治理有效,有别于十年前新农村建设的管理民主,意味着我国进入到一个国家整合的新时代,即以国家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的时代。站在理论高地和实践前沿,徐教授就如何实施并达到有效的农村治理目标,从有效的带头人、有效的治理体系、有效的治理对策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李小建教授以实证数据为基础,从乡村聚落变化的特点、趋势对乡村聚落的发展趋势做了分析。他认为,新时代的农村聚落发展会形成专业粮食生产村、非粮作农业专业村、旅游专业村、居住型村落四种类型,并就村庄聚落变化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联系,做了理论分析和实际探索,其观点富有前瞻性和指导性。

  19日下午,论坛进入学术研讨阶段,由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汪庆华教授主持。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守夫教授,许昌学院中原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马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义强教授,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寇鸿顺教授、马洪伟副教授和山西大学乔陆印副教授、张少停博士等专家,就精准扶贫中的国家动员与基层政府行为、产业扶贫的困境与模式创新、农村宅基地治理等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研讨活动,抓住许昌发展研究院成立的良好机遇。通过本次论坛,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行了系统地研讨,也增强了许昌学院学者与校外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了许昌学院中原农村发展研究的影响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