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客户端】5年迎来数十万观众 看这座大学博物馆如何描摹农耕文明背影

作者:史晓琪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7-12-23

欲知华夏农耕事 且看中原稼穑图”、“忆农耕赏珍藏穿越时光道 听民俗看非遗感受乡土情”、“稻黍稷麦菽丰饶中原八万里 仁义礼智信凝聚华夏五千年”……一幅幅意味深长的对联,和青砖墙、红瓦顶的古朴建筑交相辉映,分外和谐。

12月22日,还未走进许昌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细细品味她的风采,参加建馆5周年座谈会的学者和嘉宾们已被高楼林立的现代化校园内这座别具一格的建筑所吸引。

这座博物馆承载的不仅仅是文化传承,更体现出高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见证了已经退休的老教授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高贵品质。  

5年,3000多件藏品,数十万观众

当人们感叹传统农耕文明渐行渐远之时,许昌学院却用一个特色鲜明、藏品丰富的专题博物馆——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细细描摹出了它的背影,珍藏下了过往时光的记忆。

2012年落成开馆的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是经省文物局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以中原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通过耧、犁、锄、耙等3000余件(套)藏品以及图片、文字说明,既直观又全面地勾画出了近现代中原农耕文化的全景图。

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5年来累计开放达1500天以上,迎来了上千支参观队伍、数十万参观者,其中青少年学生占很大比例。每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该馆都要深入大中小学校、公园广场举办“农耕回望文脉传承”等摄影图片展。此外,还举办了“莫忘乡愁”清明诗会、义写义送春联等活动。

该馆先后被命名为许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展示馆,并荣获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奖,2016年入选全省第一批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特色品牌。  

上山下乡找“宝贝”,终成藏品齐全专题博物馆

又不是农业院校,建这样的专题博物馆是不是浪费精力财力?建馆动议时,许昌学院及时召开专题论证会,经过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原地区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站在时代转换和文明嬗变的历史节点上,抢救性地创建农耕文化专题博物馆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十分迫切的。况且,积极主动地为服务社会文化事业作贡献,也是高校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体现。

建馆不易,收集展品更难。由于农村早已发生很大变化,很多东西毁的毁、卖的卖、烧的烧,征集起来十分困难。虽然全校师生齐动员,家里找、亲戚寻,但半年多过去了仍然所获寥寥。眼看博物馆楼房拔地而起,而展品还没指望,60多岁的该馆名誉馆长汪庆华教授急得夜不能寐。他想,越是东西难收,越证明创建这个博物馆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于是,他和徐中森、孟聚、崔凤巧等几位建馆核心成员讨论,看来要想得到民间“宝贝”,必须亲自“下水”!

从2011年开始,他们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拔腿就往山里跑、乡下转,一村村、一家家走门串户寻访收集。这一招真管用,不仅屡有所获,而且逐渐摸索出了一些规律和越来越多的线索,终于在开馆时初步把展厅撑起来了。随着开馆后5年来的持续收集,现在,该馆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藏品齐全、系统、接地气、具有高度学术价值的专题博物馆。

更好地将收藏、研究和教育功能融为一体

据悉,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起源于牛津大学,高校和博物馆之间有着扯不断的渊源。而今,将收藏、研究和教育功能融为一体,仍是大学博物馆的模式和目标。

在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丰富藏品的基础上,许昌学院力求做好农耕文化这篇大文章。2014年,该校启动了含有8项子工程的“中原农耕文化记忆传承工程”,分别从实体展馆建设、数字农博建设、大型丛书编著、典籍资料建设、古今双向研究、现代媒体传播、农博主题推广、农耕场馆联动等方面逐步展开有关工作。其中,正在撰写的“中原农耕文化记忆传承工程丛书”已被列入河南省“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和学校图书馆联手建设的以“传统文化·农耕文明”为主题的大型典籍资料库,目前已收集到全省各个市县的地方史志,以及大批民俗、非遗、古村名镇等有关资料。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闫纪建表示,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已经成为学校服务社会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学校对外影响的一张靓丽名片。我们将进一步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好地传承文化、有效育人、服务社会,凸显高校优势,发挥出大学博物馆的综合效益。

 新闻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wenhua/kjy/2017/1223/IBDEH.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