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教育信息】许昌学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作者:来源:《河南教育信息》2018年第一期 编辑: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2-14

许昌学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十三五”以来,许昌学院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方式,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深化教学管理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升。

一、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产教融合重点专业群

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持续培优、贴近产业、立足应用、集群发展,围绕区域重点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特色专业群,构建对接区域产业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专业体系。

——启动重点专业群建设计划。按照深度融合、资源整合、差异发展的指导思想,制订出台了《产教融合专业群建设方案》,重点打造电力装备与制造、信息技术、食品医药与健康、商务服务等特色优势专业群,每个专业群最高给予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重点打造产教融合大平台。实施专业群核心专业负责人“群主”负责制,统筹专业群建设人财物。

——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坚持理工为主、突出应用的办学方向,根据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需要,积极增设理工类应用型专业、新型专业和专业方向,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施专业调整“红黄牌”制度,每年从招生就业、师资队伍、教学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对各专业进行综合排名,排名后10%的专业预警整改隔年招生或停止招生。

——实施品牌专业培优计划。结合电力装备、超硬材料、生物医药、钧瓷等地方特色产业,在相关专业设置特色方向,打造专业特色。与行业企业合作成立了瑞贝卡、大数据等创新型行业学院,探索专业对接服务行业新模式。积极培育项目参加工程教育、师范类等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已申请工程教育认证。

二、完善课程建设体系,提高课程资源供给质量

围绕应用型人才专业技能和通识素养增设新型课程、改造旧课程、培育精品课程,构建体现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前沿、与培养定位相契合的课程体系。

——着力打造应用型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重新设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增加以行业应用技术为背景的创新性应用型课程比重。实施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培育打造基于职场需求的示范性应用型课程。以应用型课程设计竞赛、实践教学大奖赛等为抓手,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横向课程,与瑞贝卡集团合作开发了10余门面向发制品行业的特色课程。

——积极推动通识教育改革。成立通识教育中心统筹全校通识教育改革工作,制订了“通识教育课程改革方案”,实施精品通识课程计划,努力构建适应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通过通识论坛、主题研修、经典阅读、网络助学等途径,构建多样化通识教育模式。聘请校内外高水平教师组建通识教育教学团队,鼓励团队化教学。

——深化以学习为中心的教学范式改革。推广基于行业企业真实项目的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学改革实践,倡导基于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依托智慧校园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建成互联网教室50个,建设并引入了一批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形成了校内校外一体、课内课外融通、线上线下互动的教学资源平台。

三、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突出能力导向,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目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改革,构建较为完善的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以OBE理念为指导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理念作为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逻辑原点,构建以“通识+专业+实践+创新创业”为基本结构的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有业界专家参与,体现行业标准、职业资格和岗位素质,强调“工程素养”教育,工科、理科、文科等不同专业都要接受时间不等的工程实训。

——深化校地校企全方位合作。探索构建政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与许继、森源、众品等50多家地方重点企业紧密合作,打通行业产业资源进入人才培养体系的通道,组建了十余个校企协同创新平台。依托许昌市“英才计划”大力引进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先后引进九名包括中科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原学者在内的学术领军人才担任特聘教授,凝聚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产出了一批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应用技术成果。实施校地人才共建“双百工程”,积极选聘行业企业骨干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授,选派骨干教师到企业行业一线实践锻炼。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深化教学管理“放管服”改革,探索短学期制、弹性学制、学分互认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设立创新人才实验区,鼓励二级学院通过分类培养、创新班、实验班等形式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其在总学分、各模块学分和非专业类课程学分设置、课程内容与课程形式设置、课程考核形式、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推动教学管理人本化柔性化。

——深化学业评价体系改革。以学生综合能力评价和人格养成为核心,探索实行了多个阶段、内容综合、多方参与、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多元化评价方式,努力实现由知识为主的结果性考核向能力为主的过程性考核转变。降低期末考试分数的比重,加强课堂教学过程考核。拓展学生学习评价领域,增加学业评价主体类型,实施了以证代考、以赛代考改革,鼓励学生参加行业资格认证和学科竞赛。

——构建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举办技能大赛,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各学院结合专业实际开展学科专业竞赛,推广一院一赛、一院多赛,为学生提供锻炼和展示的舞台。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大楼和“颍川众创”空间,搭建政府、企业、金融、媒体等多方参与公共创业服务平台,组建专家导师团、注册成立公司、设立扶持基金,为创业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许昌学院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颍川众创”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

 

链接:http://www.haedu.gov.cn/2018/02/07/1517971415312.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