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创业是最好的就业

作者:史晓琪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3月19日第8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3-19

本报记者史晓琪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超过800万;省教育厅透露,我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人数今年将超过53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就业问题,进一步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国家通过创业引领、基层成长等途径,在确保毕业生就业稳中向好的同时,引导大学生到更广阔的天地间发挥个人价值,创造出彩人生。

 

许昌学院音乐学专业大四学生朱亚丽的父母怎么也没想到,还在上大学的女儿把自家产的土蜂蜜卖出了大名堂——不仅注册了商标“蜂薏堂”,还研发出了蜂蜜唇膏。

我父母、叔叔、堂哥都是养蜂人,我们家养蜂传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四代了。我要把这个甜蜜事业做大。”3月18日,朱亚丽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信心满满。

朱亚丽的信心,除了自家蜂蜜质量好,更缘于为了帮助大学生圆创业梦,学校、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保驾护航。

2015年秋季,萌生创业梦想的朱亚丽免费入驻学校的众创基地,和3位老顾客一起成立了专门卖原生态蜂产品的“蜂薏堂”公司,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把老家的蜂蜜卖到了全国各地,每月纯利润4万余元。

我根据家传的蜂蜡小偏方研发出了天然蜂蜜唇膏,情人节前推出后,没想到那么受欢迎。”朱亚丽说,“我今年的‘小目标’,是研发出更多纯天然蜂蜜保健品和化妆品,营业额达到300万元。未来,我希望有能力带动老家的养蜂户一起致富。”

乘着政策的东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朱亚丽一样圆了创业梦。

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2014级学生马维祥来自甘肃玉门,在老师的指导下成立了河南百草坊商贸有限公司销售家乡的黑枸杞,不仅得到了学校提供的办公和仓储场地以及优秀校友一对一的指导帮扶,还获得了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0万元、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扶持基金2万元,在实现创业梦的同时助力家乡父老脱贫致富;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洋洋,看准了“当时在国内刚起步、河南还是空白”的无土草坪的市场前景,在团省委和母校的支持下,5年间就将希芳阁从一个大学生创业的小微企业变身为“新三板”挂牌企业……

能圆创业梦,离不开学校的扶持。”朱亚丽说。依托颍川众创、创新创业大楼、大学科技园、实践教育基地等创新创业实战演练平台,许昌学院通过“思维碰撞区”“创业体验区”“创业苗圃区”“孵化加速区”“创业示范区”以及“创客梦工厂”为有创业梦的大学生提供分类指导、帮扶,累计为200多个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去年,该校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许昌学院的做法只是一个亮点。为解决学生创业实践场地缺乏的实际难题,我省高校纷纷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对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孵化,大批创业大学生得到了帮扶、指导和锻炼。

创新创业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满怀梦想的青年学子的心声。数据显示,我省高校毕业生、在校生自主创业者近年来持续增加,以创业带动就业正在成为大学生的共识。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扶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我省每年投入超过1亿元。今年我省将深化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等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实施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同时,各高校将通过校企交流、培训培养等方式,加快建设一批职业化、专家化的创业师资队伍,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帮助更多大学生成功创业。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3/19/content_231087.htm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