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青春作伴好读书 四月中原书香浓

作者:史晓琪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4月24日第9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4-24

【河南日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郑州市西里路社区书友会组织社区居民开展读书活动。该活动通过“选一本好书、读一篇美文”分享给居民,倡导建设书香楼院,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郭治鹏钟伟平郭昱漾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我省高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4月22日,河南农业大学的大学生们将“读书”玩出了新花样:通过举办“真人图书馆”“图书漂流”等活动,为“读书”注入了新的活力。

当天,该校的“阅读之星”揭晓。来自应用科技学院的丁栋同学以一年阅读137本书籍摘得“阅读之星”桂冠。机电工程学院的李昊也获评“阅读之星”,他去年读了42本书。他说:“读书让人快乐,坚持读书是解决思想危机的一剂良药。”

而许昌学院的“小书虫公益书屋”在当地小有名气。5年的时间里,400余名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走入乡村,筹建起10个山村小学公益书屋。5万余元书款、近万本图书,使得数千名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成为受益者。

如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书可读?2013年,该校老师钟伟平和学生们自发成立了“小书虫公益书屋”。经过几年的坚持,“小书虫”渐渐被人们知晓、信任,不少市民和热衷公益的单位也主动参与。

许昌学院宣传部部长冯晓民说,“小书虫公益书屋”守护了山村孩子的“读书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它同时也构筑起了当代大学生的“公益梦”,让他们带着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赤子之心走向社会。

4月19日,单占生等文化名家走进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300多名师生畅谈读书的感悟和收获。

单占生是河南当代文学学会会长、郑州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生导师,他向学生们介绍了《女神》《致橡树》等诗歌作品和代表作家,引导同学们掌握阅读方法,体味阅读的乐趣和意义。

该校宣传部部长长董媛介绍,每年4月,学校都要隆重举办“读书节”,通过开展名家读书报告会、好书推荐等活动,倡导“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尚,让阅读与青春相伴。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4/24/content_240347.htm

 

 

 

 

【河南日报客户端】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前后,我省高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各有特色的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

许昌学院:守护山村孩子的读书梦

在许昌学院,“小书虫公益书屋”算得上小有名气。这个由该校师生自发成立的读书公益组织,一晃已经走过了5年。

5年的时间里,400余名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走入乡村,筹建起10个山村小学公益书屋。5万余元书款,近万本图书,使得数千名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成为受益者。

4月23日一大早,“小书虫公益书屋”的十余名师生驱车两个小时,早早来到禹州市梁北镇郭村小学。这将是他们捐建的第11个公益书屋。

偏远山区中小学生的阅读现状不容乐观,不少学校图书极度匮乏,教师与家长阅读意识淡薄。据调查,高达74%的乡村孩子一年阅读的课外读物不足10本,超过71%的乡村家庭藏书不足10本,一本课外读物都没有的孩子占比接近20%。”“小书虫公益书屋”指导老师钟伟平说。

如何让偏远地区的孩子有更多的书可读?如何为推广阅读尽一份力量?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2013年,作为许昌学院校园广播电台指导老师的钟伟平和学生们自发成立了“小书虫”公益书屋。为保证每一份爱心落实到实处,“小书虫”明确规定受助单位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希望小学、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等亟需图书的单位。“小书虫”团队走访了数十所山村学校,近距离调查农村中小学阅读现状,并根据调查结果,确定帮扶对象,自发筹集善款,为其配置图书。

我们想帮助那些贫困地区学校建设图书室,并告诉那里的孩子们,书香是最美的味道。”钟伟平说。

2016年,钟伟平和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第二届书香之家,当年许昌只有2个家庭获此殊荣。她告诉记者,自己爱读书和推广阅读,一个是个人行为,一个是公益活动,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儿,中间作了不少难。经过几年的坚持,“小书虫”渐渐地被人们知晓、信任,不少市民参与进来,一些热衷公益的单位也主动找到“小书虫”捐赠书款。今年赠予禹州梁北镇郭村小学的价值5000余元的书就是禹州市新华书店提供的。

5年来,“小书虫公益书屋”捐助过的学校有禹州市苌庄乡张家庄小学,禹州浅井乡张地小学、张侗小学,鄢陵县于寨小学,建安区袁庄乡小学,鄢陵县马坊乡骆家村小学、禹州梁北镇二中等…如今,10所学校及教育机构图书室都挂牌为“许昌学院小书虫公益书屋”,并有专人管理图书,定时安排阅读课,实现了图书使用的最大化。

建书屋不是目的,让孩子们甚至是小学教师、家长共同树立正确的阅读理念、方法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钟伟平说。

许昌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冯晓民说,“小书虫公益书屋”彰显了两个层面的意义:一方面它守护了山村孩子的“读书梦”,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另一方面它构筑起了当代大学生的“公益梦”,让大学生带着一颗热忱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赤子之心走出校门,走向社会。

新闻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wenhua/2018/0423/JHGIF.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