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教育部官方网站】许昌学院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来源:教育部官网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5-02

5月2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刊载文章《许昌学院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该文从“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产教融合重点专业群”“完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资源供给质量”“突出能力导向,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多元评价,深化评价体系改革”四个方面介绍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据了解,该文曾刊载于2018年第1期《河南教育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推介。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将此作为“教育要情”上报教育部,并被教育部官方网站采用刊发。 

 

来源: 教育部官方网站截图

 

 

许昌学院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产教融合重点专业群。制定产教融合专业群建设方案,重点打造电力装备与制造、信息技术、食品医药与健康、商务服务等特色优势专业群,统筹专业群建设,每个专业群最高给予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需要,增设理工类应用型、新型专业和方向,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施专业调整“红黄牌”制度,每年对各专业进行综合排名,对排名后10%的专业进行预警、整改。结合电力装备、超硬材料、生物医药、钧瓷等地方特色产业设置特色专业方向,与行业企业合作成立创新型行业学院,探索专业对接服务行业新模式。

完善课程体系,提高课程资源供给质量。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设计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增加以行业应用技术为背景的创新性应用型课程比重。实施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培育打造基于职场需求的示范性应用型课程。探索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横向课程,与企业合作开发特色课程。推广基于行业企业真实项目的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改革实践,倡导基于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模式。依托智慧校园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建成50个互联网教室,建设和引入了一批网络课程、教学资源,形成了校内校外一体、课内课外融通、线上线下互动的教学资源平台。以应用型课程设计竞赛、实践教学大奖赛等为抓手,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改革。

突出能力导向,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由业界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体现行业标准、职业资格和岗位素质,要求不同专业学生都要接受时间不等的工程实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探索构建政产学研长效合作机制,与50多家重点企业合作组建10余个校企协同创新平台,积极选聘行业企业骨干技术人才担任兼职教授,选派骨干教师到企业行业一线实践锻炼。深化教学管理“放管服”改革,探索短学期制、弹性学制、学分互认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设立创新人才实验区,鼓励二级学院通过分类培养、创新班、实验班等形式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给予其在学分设置、课程内容、课程形式、考核形式、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自主权。

探索多元评价,深化评价体系改革。以学生综合能力评价和人格养成为核心,探索实行多个阶段、内容综合、多方参与、形式多样的综合性多元化评价方式,努力实现由知识为主的结果性考核向以能力为主的过程性考核转变。降低期末考试分数比重,加强课堂教学过程考核。拓展学生学习评价领域,增加学业评价主体类型,实行以证代考、以赛代考改革,鼓励学生参加行业资格认证和学科竞赛。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各学院开展学科专业竞赛。

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48/201805/t20180502_334845.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