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大河网】河南省“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贺志泉来源:大河网 编辑:沈飞凡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5-18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文/图/视频)三天时间、四轮角逐,万众瞩目的三甲之争尘埃落定!5月17日,2017-2018学年度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决赛在许昌学院落下帷幕,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十二年的探索实践,“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河南高校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的靓丽名片,成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所构建的“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



 

群雄角逐|河南工业大学夺冠


    2017-2018学年度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于去年10月拉开序幕。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河南省监管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主办,许昌学院承办。

大赛经历了学校初赛、分赛区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5月15日,参加决赛的36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齐聚许昌学院,进行激烈角逐。最终,河南工业大学获得冠军,河南科技学院获得亚军,商丘师范学院获得季军,其余代表队分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道德风尚奖、最佳风采奖和优秀组织奖

 

创新举措|直播+紧扣时代发展主题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介绍,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起源于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开展。“2006年,为培养广大贷款学生诚信观念,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氛围,推动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业务健康开展,我们在全省高校举办了“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

 


    场上比分你追我赶,竞争激烈 

经过十二年的探索实践,“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已成为河南高校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的靓丽名片。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在颁奖典礼上讲话

李金川介绍,此次大赛有两大创新,一是形式创新,从复赛阶段开始,各赛区均进行了比赛现场直播和展播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有奖参与活动,使学校的广大学生一直随着大赛的进程而互动;二是大赛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和社会热点,在比赛命题过程中,除资助政策、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等传统知识外,加入了十九大报告、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贷等内容,引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 

   成效显著|进入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和征信知识、倡导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着力共同营造“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12年间,全省国家助学贷款违约率大幅降低,由最初的平均17%逐年降低至目前的1.62%左右。毕业生提前还款率大幅提高,由2006年的42%提高到目前的超过70%。

  “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出了以王一硕为代表的“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以白云苹为代表的“全国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等一大批影响河南、叫响全国的优秀学生典型,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

  由于成效显著,“诚信校园行”主题教育活动已经被提升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所构建的“十大”育人体系的重要内容。

 

参赛选手们正在紧张答题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商丘师范学院分别获得冠军、亚军和季军

音乐厅内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不时的现场互动也让前来观看的同学们收获很多乐趣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