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教育厅】许昌学院:以品牌化建设为抓手 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来源:河南教育厅 编辑:沈飞凡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08

近年来,许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谋划,开拓创新,把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建设纳入学校党建考核、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标准,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素质育人,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学院将品牌化理念引入党建工作,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一总支一品牌”。当前,各个基层党组织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工作逐步推进,初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2016年学院主持申报的《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做法与实践探索——以许昌学院为例》,成功获批我省高校2016年度基层党建创新A类项目,同时成功获批B类项目3项。

学院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牌活动,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载体,探索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通过深入推进“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践行价值观、岗位学雷锋”活动,积极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营造实践育人的文化氛围,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经邓州市编外雷锋团批准,学院成立了许昌学院编外雷锋营,现已成为许昌市最大的志愿服务群体。

牢固树立培育意识和精品意识,着力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不懈探索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在历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评选中,我校均有申报项目被授予“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

学院积极培育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品牌,努力营造适应转型发展的校园文化氛围。定期开展学术科技、文化艺术、社会公益、体育娱乐等不同方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已基本形成具有校园品牌效应的学生社团文化暨科技活动节、樱花文化艺术节、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等几十个精品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一批融创新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化品牌,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发挥兴趣特长的舞台,拓展了提高综合素质的空间。

实施“智慧团建工程”和“活力提升工程”,探索创建团建特色品牌。该院是首批省级“活力提升工程”试点单位。两个工程坚持党建带团建,以解决基层团支部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握社会发展新常态、探索团组织工作新方法。通过开展一系列团内特色工作和精品活动评比,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建设,不断提升了团组织的运行活力和团员的参与活力,激发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两个工程的实施取得了较为显着的成效。

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平台作用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优势,以紧扣实际的理论研究为重点,积极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办法,将理论研究作为推动工作创新的“动力源”,作为破解工作难题的“思想库”,有效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链接地址:http://www.haedu.gov.cn/2018/05/31/1527755854027.html?bsh_bid=2057389688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