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做好青春引路人

作者:史晓琪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6月20日第4版 编辑:沈飞凡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21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钟伟平

“我是咱学校第一届‘致知班’的学员,今天作为一名‘老师’在这里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生活、成长的经历,觉得非常有意义。”6月15日,已考上长江大学研究生的许昌学院大四学生牛泽鹏勉励学弟学妹们不负大学时光。

他所说的“致知班”是我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在许昌学院很有名气。

为了建设良好的学风班风,许昌学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赵学琴把有上进心、追求进步的学生组织起来,集中在一起上早、晚自习,并联系高年级优秀学生帮助他们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由此成立了“致知班”这个“课外班”。她还联系预备党员,成立了“致知班”预备党员讲师团队伍,给学员讲课,或开展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活动,锻炼预备党员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在赵学琴心里,辅导员工作事事处处都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她说,面对个性鲜明的新一代大学生,想把学生工作做好,就要改进工作方法,做一名新型辅导员。

除了通过“致知班”带动学生长知识,赵学琴还探索出“1231”党员培养教育工作模式引导学生强精神:“1”是坚持依托“1”个平台即“学雷锋·爱心超市”,依靠“2”支队伍即文明督察队和预备党员讲师团,采取撰写雷锋日记、党员宿舍挂牌和党员自我教育汇报等“3”项措施,贯穿“1”条主线即“预备党员六个一工程”这个检验标准。这个模式有效带动学生向上向善,引导他们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为了帮助贫困学生,也为了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赵学琴发起了校园衣服捐赠平台“学雷锋·爱心超市”,组织大学生义务捐赠,并联系许昌市“爱心妈妈”协会联合捐赠。目前“学雷锋·爱心超市”已发展成校内校外知名的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

去年5月,赵学琴获评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学雷锋先进个人,她的团队也被授予河南省学雷锋先进集体,“学雷锋·爱心超市”获评河南省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在赵学琴心里,辅导员就是学生的引路人。“看着一届届学生在这里成熟,自信地走向社会,比什么都让我开心。”她说。

链接地址: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6/20/content_255707.htm?from=timeline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