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新河南】许昌学院:开展学业规划大赛,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作者:袁慧敏 周银超 贾琳来源:中新河南网站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27

 

中新社河南分社许昌6月27日电 “这是一份关乎现在和未来的报告,它将贯穿我的大学生活甚至延伸到以后的人生。”近日,在许昌学院第二届学业规划大赛决赛现场,该校体育学院大二学生赵旭作为参赛学生这样说。赵旭为参加大赛精心制作了课件,从“专业对应的职业分析”“职业目标的选择”“自我评估”“大学四年学业规划设计”等方面向在场评委作出阐述。

如何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以科学的方法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基于这样的思考,许昌学院近年来连续策划举办了两届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旨在激发学生自身内在的学习动力与潜能,培养学生做好个人发展与专业匹配的选择探索,推动学风建设深入开展。

每届大赛参与范围很广,大概有6000余名学生参与,历经撰写学业规划书、班级讲评、学院初赛、学校复赛等环节,遴选出10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中,选手通过PPT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结合各自的专业特色、个人特长及兴趣爱好,展示自己的学业规划并加以论证。

该校学生工作处还专门邀请相关专家创新规划思路,从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学校学情出发,形成了一套有效解决大一新生进入大学缺乏学习目标、没有学习动力等现象的全新学业规划示范书。规划书主要包括了五部分核心要素,即培养方案的分析、专业课程体系梳理、目标确立和路径设计、寒暑假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通过对培养方案分析和专业课程体系的梳理,能让学生清清楚楚知道专业到底学习什么,能学到什么本领,以后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结合自身的优劣势,从而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学业目标。有了目标,就可以引导学生设计一条达到目标的学习路径。寒暑假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则能够帮助学生实现对理论知识的消化和吸收,提升综合素养,推进自己学业目标的实现。

比赛评委、国内高校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知名专家、郑州大学马克思学院张威教授对许昌学院学业规划大赛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许昌学院学业规划设计跳出了职业规划的框架,从培养方案和课程梳理为切入点,层层分析,步步设计,逻辑关系科学合理,能够真正的实现帮助学生从专业出发规划学业的最终目标。

近年来,许昌学院牢固树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学生工作理念,创新学生工作服务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大力实施“学生发展支持工程”,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分层次、递进式开展学生发展支持工作。学业规划大赛作为“学生发展支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科学有效的规划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已成为许昌学院推动学风建设、指引学生成长的一个新载体,引领青年学生奋发进取,不断提升人生的高度,拓宽学业的广度。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