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育人有道唱响青春之歌——我省高校积极探索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育人新途径

作者:史晓琪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8月17日第10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8-24

□本报记者史晓琪本报通讯员李绍巍钟伟平

什么样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什么样的青春最动人?有梦想的青春最动人。

梦想与奋斗是青春的最美注解。为青春引航,助青春出彩,我省高校不断探索符合青年学生成长规律的新办法,点燃年轻学子的青春梦想,培养有理想、有志向、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许昌学院:育人有道学生当上“辅导员”

“虽然我只比你们大两三岁,但自从迎接你们踏进校园,我便成了你们的‘长辈’;虽然我们相处只有短短两年,但你们已成了我身上永远的责任……”毕业前夕,许昌学院2016级“班导生”刘文青向16级食工一班全体成员“深情告白”,激励大家“无奋斗,不青春”。

在许昌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学生”,青春激昂、勤奋刻苦;他们是“党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们是“老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们是“朋友”,热情体贴、关心他人。他们就是该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班导生”。

2016年,该学院党总支制定并实施了《学生党员班导生——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助理辅导员》制度,经严格选拔,2014级的刘雪、刘文青、钟彦亮等8名学生党员脱颖而出,分别担任2015级、2016级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两个专业共8个班级的学生党员“班导生”。

从2016年9月实施该制度以来,“班导生”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个别辅导、团体活动等形式,累积开展活动80余次,已经成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工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工作上多次荣获省级和校级等荣誉称号的“班导生”不仅是院系辅导员的好帮手,更是学弟学妹眼中的学霸和榜样:8名班导生中,1人曾获国家奖学金,3人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许昌学院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也被其余几人“收入囊中”;计算机专业人才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行业资格考试,他们拿证“拿到手软”;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方面,他们也成绩不俗。

毕业时,8名同学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3人考取研究生,其中刘文青、刘雪2人被211高校录取;钟彦亮参加西藏招录计划,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通过日喀则地区的招录复试;刘文青、刘雪、花少福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张鑫利、上官勇、郑京蓉荣获“许昌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这些‘大孩子’的工作先是让人大吃一惊,而后让人惊喜连连。‘班导生’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完美的自己。”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说,“‘班导生’制度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走出了一条实践育人的新路子。”(节选)

新闻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8/17/content_272350.htm?from=timeline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