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一带一路”点染多彩生活

作者:史晓琪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8月21日第5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8-24

编者按:

一条丝路,连接古今,畅通世界。2013年,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河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拥抱世界的步伐。本报今日刊发专题报道,从生活的方方面面,细数中原百姓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

留学生活很精彩

我是许昌学院2017级留学生、来自坦桑尼亚的KhatibKomboAme,我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韩杰。

去年10月,我来到许昌这个美丽的城市。在这里,我很快就学会了简单的汉语对话,会打太极拳、唱《茉莉花》等歌曲,还会用微信、逛淘宝。我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我的父亲曾于1985年到北京学习过6年汉语。随着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各个领域的深入合作,我不仅有机会来到中国留学,而且是在“中国之中”求学,更深入地了解了父亲口中的中国。



来到许昌学院后,同学们教我用微信、逛淘宝。用微信不仅能和老师、同学很方便地交流,外出时还能用来付账;淘宝也很神奇,不仅商品种类多,价格也很低,在这里生活很方便。

在许昌学院,除了语言学习课,学校还为我们开设了书法课、太极拳课、音乐赏析课等,让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中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学校非常关心我们,特意选拔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与我们结对子,一直陪同我们学习、照顾我们的生活。

去年冬至让我至今难忘。那天,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留学生工作的老师们提前购买了包饺子所需的食材,还准备了英文版的中国传统文化讲解词。老师带着我们留学生来到餐厅,手把手地教我们制作饺子馅儿、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时,我们高兴地唱起了刚学的《龙的传人》。

用所学知识为中国、坦桑尼亚两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是我的梦想。”韩杰说。(坦桑尼亚留学生韩杰口述本报记者史晓琪整理)

链接:

2017年2月,中原工学院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宇航仪器制造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原工学院中原彼得堡航空学院获教育部审批正式设立。这是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举办的第一所本科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标志着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

为扩大我省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来华留学生教育层次与质量,我省于2016年正式启动“留学中原”河南省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首批拨付专项资金800万元,到2018年资助金额达到2000万元,吸引资助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豫留学。

新闻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8/21/content_273639.htm?from=timeline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