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许昌日报】许昌学院的历史转折之年——许昌的“沟北大学”,你还记得吗

作者:杨红卫 钟伟平来源:《许昌日报》2018年9月3日 编辑:熊德兰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9-13

 “1978年我作为‘七七级’的学生进入这所学校,2017年我以教师的身份从这所学校退休,屈指算来正好40年。”8月29日,坐在记者面前的许昌学院食品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赵建勋,说起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学校的发展过往,感慨万千。

赵建勋所说的学校就是许昌学院(原许昌师专)。这所历史悠久的高校,从1978年恢复办学至今,改写了众多求学青年的命运,见证了许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

1978年,正是这所高校发展的关键之年。

转折——

1978年恢复办学

走上正规发展道路

1978年的春天,赵建勋带着行李,和150名新生一起走进许昌师专报到。从此,他与化学班里的34名同学,从这所让他们终生难忘的学校,开启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春。

高考制度的恢复,使我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大学梦”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1978年11月,已在禹县浅井公社扒村大队当了两年知青的刘革雨(现任许昌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经过刻苦努力顺利通过高考,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入列 “七八级”。

“当年,能够考上大学,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也是改变命运的关键一步。我作为一名下乡知青能够考上许昌师专,要感谢时代的机遇;能够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走到今天,更要感谢许昌师专的培养和教育!”回想往事,刘革雨十分感慨。

命运轨迹发生改变的,除了学生,还有学校。1978年12月,录取赵建勋、刘革雨的这所学校正式恢复名称——许昌师范专科学校(现许昌学院)。然而,距离上次使用这个学校名称,已有15年之久。

1942年8月,河南省第五行政区联立师范学校在新察院成立,这是许昌学院的建校起点。1949年10月,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该校获得了新生。1959年,国务院批准建立许昌师范专科学校(大专); 1963年,改为许昌地区师范学校(中师)。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从这一年起,这所老牌师范专科院校和全国一样,开始全面调整、恢复和发展。这一年,该校迎来极为特别、充满传奇的“七七级”“七八级”共488名学生。

奋起——

师生逆境中发愤图强

成为同类高校佼佼者

“那时的许昌师专,大门朝西开设,占地75亩。由于学校地处许昌北郊,且原校门前有一条河沟,而被市民和师生们笑称‘沟北大学’。”说起当年学校的这个“别称”,许昌学院原党委副书记汪庆华不由地笑了。

汪庆华也是许昌师专的学生,属于稍晚的“七九级”。在他的记忆中,当时学校的食堂还很简陋,学生只能露天蹲在地上就餐。宿舍也由教室改就,学生床铺紧密相连,与“大通铺”一样。

“那时的条件艰苦啊!可就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学生学习热情高涨,教师备课认真积极。我记得有不少学生还让外地同学寄来题目,师生一起探讨一起学习。”许昌学院工会原主席王志远作为1978年恢复办学后的首批教师,为“七七级”的数学班授课。说起学校发展初期的状况,他记忆深刻。

师生一心,其利断金。经过初期的调整和完善,许昌师专逐渐步入规范发展、稳步建设时期。

许昌师专原副校长、已经83岁高龄的许高厚教授,谈起该校的毕业生,一脸的自豪:“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省教育界出现‘三阳一昌’(南阳、洛阳、安阳和许昌)的说法。其学校教学水平之高,毕业生素质之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夸赞。”

蝶变——

曾经的“沟北大学”

实现华丽变身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乘着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机会,许昌师专加快了发展步伐。2002年5月22日,许昌学院成立庆典大会隆重举行。

许昌学院的成立,实现了许昌师专几代人的夙愿,实现了由专科升为本科的历史性跨越,也结束了许昌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没有本科院校的历史。喜事不断,2003年10月30日,2000余名师生聚集在新落成的许昌学院新校区大门前,举行了隆重的新校区大门落成开通仪式。

“怎么也没想到学校发展得这么快,怎么也没想到学校规模这么大!”说起该校近年来的发展,汪庆华连用两个“怎么也没想到”。如今的许昌学院从当初城市郊区的70余亩发展到东城区的1000余亩,教职工从数十人发展到1500余人,在校生由400多人发展到23000多人,从三四个学科发展到62个本科专业和16个专科专业,并且拥有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试点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有6个河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为河南省首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试点、首所省市共建的转型发展学校、首批“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许昌学院入选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项目,已经完全从师范类专科学校转变为一所理工为主、多科协调、富有特色的综合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实现了华丽蝶变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