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许昌晨报】休学创业,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作者:肖涛 实习生 郑亚丽 通讯员 汪浩 钟伟平来源:《许昌晨报》 2014年12月28日 第八版 编辑:郑晓寒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12-26

 

核心提示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鼓励、扶持大学生以开设网店等多种形式创业。

   休学创业,在很多人看来是“天方夜谭”。那么,我市大学生的创业情况如何?新政实施后会对大学生创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准备创业的大学生需要具备哪些条件?1217日,记者对我市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和在校创业大学生进行了走访。

■新政

   大学生创业  可享税收减免优惠

 

   《通知》透露,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

   《通知》要求,高校要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

   根据今年公布的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国家将力争在4年内引领80万名大学生创业。

为此,《通知》要求,落实好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在资金方面,教育部要求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

   ■反响:休学创业是否有必要?

     休学创业是否有必要?记者发现,学生们和老师们对新政褒贬不一,

    “学校比较支持。”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郑湘湘表示,学生休学创业也是有针对性的。对那些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学生来说,创业肯定影响学业。如果休学创业的话,可理顺业务后再返校学习,这样既可以通过保留学籍让家长不担心,又可以给有创业理想的大学生一个机会。

当然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许昌学院一名学生表示,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对社会的认识还不够,虽然有些人有很高的创业热情,但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创业反而会耽误学业。“我不赞同休学创业,学生还是应该多学习。”

    ■调查:学校开设培训课支持学生创业

     走访中,记者发现我市大学生创业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且不仅是开网店那么单一,有的大学生开办家教中心,搞得红红火火;有的大学生利用专业特长,卖想法,帮企业做平面设计;有的大学生则把生意做到校外,开自行车店……

    对于这些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学校大力支持,组织开展了多项创业活动。

   “我参赛的项目是《琢玉国学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的学生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这是该校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的一个场景。

   “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可以挖掘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大力激发学生们自主创业的热情。”郑湘湘说。

    除此之外,我市各高校还把创业培训纳入课程,并为学生提供政策咨询、资金支持和创业场地。

在许昌学院图书馆负一楼的创新创业园,32个学生创业团队进行着经营性项目实习、实训,设计的项目有电子商务、小型物流、电子器材维修、中介咨询。

  “这些经营场地都是学校免费提供的,目的是让学生‘练手’。有了经营经验,这些学生踏入社会后可以规避很多风险。”许昌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陈彪说,该校即将投入使用的创新创业大厦将成为学生创业及实训的专用场所。学校还将建立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法律、工商、财务、人事代理、项目推荐、项目融资等创业咨询和服务。

   陈彪表示,该校鼓励学生创业,不仅设立了42个以院部实验室为依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还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从新生入校开始,学校就在培养学生创业能力上采取‘一条龙’的培养流程,即进社团培养意识,进基地培养技能,建团队培养合作精神,孵项目培养研发能力,进园区转化成果,有效益进社会创业。”陈彪说。

 

■支招儿:

达人分享创业经历

年轻,就要敢想敢干

 

     郭学林是许昌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如今经营着一个8人的动漫工作室。

    “虽然我学的专业是网络,但是我对动漫特别感兴趣,平时和几个同学一起做一些小动画视频。”郭学林说,在去年的一个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中,其工作室创作的动漫《金火圣母》获得了河南省特等奖和全国一等奖,也由此开启了他的创业生涯。

    “相比社会上的人,我们没有太多资金和资源,但有很多好的想法和创意。能够将这些想法付诸实践,就是成功。”郭学林表示,在他眼中,大学期间创业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经验。边学习边创业,既让自己学到的东西有一个用武之地,又能不断了解一些经营方面的知识,为以后发展规避风险。

对于想创业的学生,郭学林建议:“如果有想法,一定要积极行动,即使和自己的专业没有太大关系也没事,可以通过合作来实现。别害怕失败,年轻就要敢想敢干。”

 

紧跟大趋势,找准自身优势

 

   郭玉静可谓许昌学院的名人,其创办的“校园哎吆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业务范围拓展到校外,还融资上百万元。

   谈到创业经历,郭玉静表示,其最开始在校园里利用微信卖水果,是因为看到微信平台的推广是大势所趋。“选择创业项目一定要依据大趋势来定,不能盲目跟风。”郭玉静建议。

   采访中,郭玉静谈到了一个大学生创业的瓶颈:大学生创业的目标客户很多是学生,放假期间该如何运营?

   “我们的办法是依据自身优势开展新业务。”郭玉静说,学校放假后,微信卖水果的营业额下降,但是微信平台的推广是该团队的优势,所以他们开辟了新业务,帮客户推广微信平台,如今很多政府部门和企业都成了郭玉静的客户。

 

加强合作,同学之间资源互补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赵军伟是河南零码商贸公司的创立者,如今的他已成为同学们创业指导的“军师”。

怎么创业?创业需要注意什么?哪方面适合大学生创业?这些问题赵军伟都有着自己的答案。

“在我看来,不管做什么,首先,要稳扎稳打。看好市场,把准备工作做好了,道路才不会走得那么艰难。其次,要有合作精神。大学生的社会经验和社会资源都相对贫乏,创业时找出自己最想做的、最能做的,然后可以通过合作,与其他同学资源互补,形成共赢。”赵军伟说。

 

链接:http://www.21xc.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82597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