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校一班级学生自发购置“手机袋”,不做课堂“低头族”

作者:钟伟平 朱琳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3-21

近日,在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物联网1班的一节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上,出现了颇有意思的画面:课前五分钟,班长史超将一个用班费购买的大型手机袋挂到教室侧面的白板上,同学们排队依次将手机插进手机袋中。用这种课前交手机的方式解决课堂“低头族”,从而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这一行为引得各任课老师纷纷转发朋友圈。

“上学期我们班的成绩不太理想,寒假里我们2016级的几个班的班委和导员做了深刻的检讨,无意间在一个电影上看到了他们用收手机的方式管理课堂,所以我们也尝试着采用这种方法。”物联网1班的团支书刘雪婷说。每节课前,班长都会将手机袋挂在教室讲台前,同学们纷纷与手机暂时“别离”,投入到课堂的学习中去。“交手机也不强制,手机袋是为了那些想自律又控制不住自己玩手机的同学设置的”刘雪婷解释道。虽是采取自愿原则,但班级里大约四分之三的同学都会上交手机,即便是没交手机的同学,上课也不好意思玩手机,课堂上的氛围与以前也大相径庭,没有了手机的“羁绊”与“诱惑”,大家都回归课堂,专注于老师的讲课。

  12D15

该班一名学生正把手机放入手机袋中

针对此现象,老师们也很支持。“任课老师们看到这个手机袋都比较新奇,好几个老师都拍了照。”刘雪婷说,“我们英语老师把自己的手机也放进手机袋里了!”

“刚开始的时候很不适应,上课没手机跟丢了魂似的,心情很焦虑,可是慢慢你就会适应,投入到课堂中。”学生任宏成说,“这种方式能够约束大家,提高课堂效率,自觉的同学还会带动自觉性不太强的同学交手机,课堂氛围跟之前比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不过同学王晨曦表示:“有时上课需要查资料或者拍课件,手机不在身边就不太方便。不过,这些都可以课下做,总的来说收手机还是好处多。”

本学期为该班教授“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的孟雷老师专门发了朋友圈,并告诉记者,自从设置了手机袋后,课堂效果的确好了不少,互动也多了,现代人对手机越来越依赖,大学课堂也无能幸免,学生能主动想方设法排除外在干扰,我们应该给他们点赞!(图文/学生记者朱琳)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