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许院听课录】之四:上课学“爬树” 体验潮运动

作者:钟伟平 宁智沛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19

【编者按】近年来,我校筑牢教学中心地位,聚焦内涵,深化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峥嵘初显。学校相继启动了“应用型课程建设计划”“课堂教学改革计划”等,立项建设了一批应用型课程,翻转课堂、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在教学中得以推广,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新的教学方式得到普遍认同。不少教师已经投身到教学改革的实践中,使课堂教学焕发出了更多的活力。为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开设《许院听课录》专题,通过深入走访深受学生喜爱、充满创新力的课堂,从微观层面挖掘课堂教学改革过程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个案”,以供借鉴。

 

仲夏六月,烈日炎炎。在学校办公楼东侧的苦楝树清凉树荫下,经常会有一群正在上攀树课的师生引人驻足侧目。他们在这棵层楼高的大树上挂了根绳子,地上整齐的放着绳索头盔安全带……没错,他们就是要爬到高高的——上课。

攀树体验棒棒哒

任课老师李学良告诉我们,一说起攀树,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时候爬树摘果子、掏鸟窝等等的故事。但其实,攀树与爬树完全是两码事,爬树只能依靠上下肢力量拉拽踩踏树干不仅累而且没有安全措施,如果遇到较高的笔直树干就只能望而兴叹了。而攀树则是一项借助专业装备完成上升、下降走枝飞枝等动作的户外运动项目,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自然生态外,还能修缮树木帮助树木成长

李学良老师带领学生进行树木及环境测评

 

在李老师的指导下,记者和同学们一同进行了攀树体验。李老师说攀树对树木周围环境进行测评:地面的石块、树冠中间的电缆、树枝上的蜂巢等等都是攀树过程中的危险因素。攀树前要绕树一观察树根腐朽程度、敲击检查是否有洞、目测固定绳索的树枝直径以及是否是活枝,确定攀爬的位置。然后才能制定攀树计划,设计锚点位置、攀爬线路等,同时对悬挂绳索的锚点进行重力测试

固定攀树锚点

 

示范时,李老师把系有绳索的豆袋抛上树丫,然后牵引、安装树皮保护器,再把主绳穿过树木保护器,避免攀爬时绳索对树木的摩擦。锚点固定好之后,他把一端打结固定在安全带上,用抓结绳缠绕另外一端并同时固定在安全带上。这时,就像“升旗”一般,拉动抓结一端将身体提升。下降时,只需要轻轻地按动抓结绳即可顺利下滑至地面。

学生兴趣浓厚

张航同学说,上了攀树课,觉得挺有意思,“我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跟同学爬山啊、野炊啊经常有,但没有学习过这样专业的户外技术课程田震同学说,第一堂课老师教了基本步骤,印象深刻的就是介绍装备和安全规范“老师说得很全面,听了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认识比较欠缺。

李书慧同学“脚蹬绳套、手推绳结,如此重复多次到达终点——当整个人悬在离地七八米的半空中,眼前树影重重,凉风飒飒,虽然心怀忐忑,成就感却是油然而生,就连呼吸着的空气也似乎清新了几分。

模拟教学——树上拯救

 

李学良说,目前这门课面向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户外运动方向)的同学开设半学期的课程,主要分为攀树理论、装备使用、锚点固定、上升下降、走枝飞枝、树上拯救六大板块,让学生系统地了解攀树运动。

攀树,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还可以学以致用。户外教研室主任刘振坤告诉我们,将来这些户外方向的同学在青少年营地实习、工作时,利用在校所学到的这些户外技能,可以开展一系列青少年自然教育、探索教育的项目。

方兴未艾的攀树课

据介绍,攀树运动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攀树是一项起源于美国的户外运动项目,借助专业装备完成在树上的上升、下移、旋转、飞跃等动作。攀树不同于爬树,它更类似于攀岩,但比起攀岩的技巧性、冒险性,征服性,攀树更多了一分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意味。在欧美,这是一项风靡校园的户外运动。对同学们来说,攀登上大树的顶端,在另外一个高度,另一个视角观察世界,令他们感受到快乐与新奇;从教育目的而言,攀树能够培养青少年的勇气与冒险精神,锻炼关爱他人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因此,攀树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推崇。

目前,国内高校攀树课的大部分师资还很依赖港台地区的攀树协会,自厦门大学于2012年末在中国内地高校率先将引入攀树运动课程后,近几年西北大学等5所院校也相继开设了攀树课程,而我校是河南高校中唯一一所开设攀树课的高校。

 

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攀树

体育学院院长李慧林说,攀树运动在发达国家和我国一线城市迅速升温,学生们通过国家专业技能考试后可将攀树作为一项新兴的职业,也可以通过攀树活动对青少年进行自然教育与探险教育指导。我校攀树课的开设便是体育学院在培养学生野外生存与挑战能力的同时,面向社会需求,适应新兴产业的课改举措。(图文 宁智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