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优秀毕业生故事系列】之一:我们的“老师”毕业啦!

作者:钟伟平 赵艳荣 陈湖阳 束春杰 杨乐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05

我们的“老师”毕业啦!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班导生”的故事

 

2018年5月,静庐2号楼2楼2015级食品工程一班的学生正在传看班导生刘雪精心为他们准备的相册,专属于每个人的寄语、曾经一起拍过的合照……和班导生相处过的每个瞬间仿佛又重新浮现在同学们的眼前。

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学生”,青春激昂、勤奋刻苦;他们是“党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们是“老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们是“朋友”,热情体贴、关心他人。他们就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班导生”,而今,2014级的他们就要毕业了。

兢兢业业,用实力赢得肯定

2016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制定并实施了《学生党员班导生——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助理辅导员》制度,经严格选拔,2014级的刘雪、刘文青、钟彦亮等8名学生党员脱颖而出,分别担任2015级、2016级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两个专业共 8个班级的学生党员班导生。

“选择成为一名班导生,不仅是因为好奇,更是因为大家都有一颗想为同学们服务的心”,2014级食品工程一班班导生刘文青说,“我们八个都是党员,从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到成为正式党员,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实践机会把自己的所学所得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班导生组织班级党员发展对象开展民主测评

大三、大四任职期间,8名班导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对各个班级进行了引导和管理。在新生入学管理、日常管理与服务和积极分子培养等方面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尤其是在新生教育方面,各位班导生积极协助辅导员,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班导生们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为新生讲解大学生应具备哪些能力、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以及学校和院系的相关制度,帮助他们更快了解大学与高中的不同之处,更加快速地适应大学生活。

 

(左上:走访学生宿舍;右上:组织班级学生冬至包饺子;

左下:陪伴学生军训;右下:作考研经验分享)

从2016年9月实施该制度以来,各年级班导生通过学习经验交流、个别辅导、团体活动等形式构建优良学风,累积开展活动80余次,班级出勤率和课堂考勤情况都位列全校前列,其中2016级学生学业成绩同比有显著提升,各位班导生已经成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工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鹏说,“第一届学生党员班导生,对我院来说,是个意外之喜。当时,是在辅导员岗位出现较大缺额的情况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试行了‘班导生制度’,然而,这些‘大孩子’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开展成果先是让我大吃一惊,而后是惊喜连连。”

是工作中的“佼佼者”,更是学习上的“领头羊”

“班导生学姐曾在交流会上给我们展示大学四年的成果,涉及的奖项有省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也有CSI论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等,满满一整页PPT展示出来的各式各类的证书真的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2016级食工一班学生刘炎昊在提到班导生时由衷地感慨。

在工作上多次荣获省级和校级等荣誉称号的他们除了是院系辅导员的好帮手,更是学弟学妹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8名班导生中,一人曾获国家奖学金,三人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许昌学院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也被其余几人纷纷“收入囊中”。计算机专业人才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营养师三级证书、中式烹调师三级等行业资格考试也是拿证“拿到手软”。

8名班导生大学四年获得多项奖励和荣誉

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方面他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班导生刘文青发表SCI论文一篇,参与校内科研基金计划项目“Ag2S 和 Au@ Ag2S抗菌性研究”,获得第十届 “挑战杯”许昌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河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班导生刘雪荣获许昌学院第二届创青春创业大赛一等奖,河南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实践挑战组铜奖等;班导生花少福荣获许昌学院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河南省第一届大学生中秋月饼创意大赛产品制作类二等奖等,其所在的班级还是2017年全校唯一一个河南省文明班级。

化压力为动力,他们交上了这样的毕业答卷

工作、学习等方面想要有所收获必然需要相应的付出,8位班导生在任职期间也曾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班导生刘雪说:“除担任班导生外,我还担任院系学生会学习实践部长、班级学习委员等职务,同时在准备考研,中间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深思之后觉得只要时间分配好,是可以把各方面工作权衡好的。” 钟彦亮谈到两年的班导生生活时说,“刚接手班级的时候,班里的挂科现象非常严重。那时候压力很大,后来通过开班会引导学生进行考前考后分析、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他们考前复习,他们也真是没让我失望,现在同系排名前十大都出于我带的班级,而且班级挂科率减少了很多。”谈及此,钟彦亮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63E9B

食品与生物工程2014级、2015级12名班导生赴新县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经过大学四年的洗礼,两年班导生工作的磨炼,八名班导生慢慢把自身压力转化成前行的动力,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8名班导生中,3人考取研究生,其中刘文青、刘雪2人被211高校录取;钟彦亮同学参加西藏招录计划,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通过日喀则地区的招录复试;刘文青、 刘雪、 花少福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张鑫利、 上官勇、 郑京蓉荣获“许昌学院优秀毕业生”称号。

友谊长存,毕业季难说再见

两年时间,8位班导生早已在共同工作、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收获了彼此以及所带学生之间深厚的友谊。

班导生钟彦亮在谈到8位班导生团体时说:“我们8个人在一起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竞争方面,每位班导生都要为自己的学生负责,但同时我们又是一个团体,遇到问题我们8个人会互相商量、取长补短。”

班导生毕业之际,各自所带班级的学生也纷纷送祝福给他们。2016级食工一班学生张晓晓说:“希望刘文青学姐可以在广西大学找到她的另一半,希望她的生活越来越好!”“希望刘雪学姐以后不管在哪方面都是最幸福的!”2015级食工一班冯慧说。学弟学妹们一句句简单的话语满含着对班导生的深深感情与祝福。

一颗为同学服务的心,一张满意的成绩单,一份精彩绝伦的毕业答卷,一群深情厚谊的朋友,为这个优秀毕业生群体——许昌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党员班导生”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图片由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提供,特别感谢该院提供新闻素材)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