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优秀毕业生故事系列】之二:他们共同的名字叫“学霸”

作者:钟伟平 赵艳荣 樊艺林 樊璐瑶 张雨晴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05

青春不老,时光不散,夏语蝉鸣,绿茵斑驳。四年的时光那么长却又那么短,在这四年里,有些人一直在用知识不断地武装自己,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成为“学霸”并非一朝一夕之功。

“跨考”学霸的背后

她叫刘珊杉,是2014级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一名学生,2018年她成功跨专业考取生态学全球变化方向的研究生,考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所。

 

刘珊杉(右二)同学正在参加中科院夏令营

大学四年的时间里,刘珊杉被同学们形象地称为“奖学金收割机”。 2014—2016年连续三年获得许昌学院奖学金,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在诸多省级、校级园林景观大赛中获得优秀奖项。在指导老师李满园眼中,刘珊杉是一个“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勤奋,认真的学生”。然而,“跨考”学霸的背后却是多于旁人几倍的付出。大学四年里,刘珊杉一直勤工俭学,自己挣取在校的生活费用,即使在2017年的暑假这一考研的关键期,刘珊杉的勤工俭学也一直在继续,谈及这段经历,她笑着说:“白天在咖啡馆打工,晚上抓紧时间进行考研复习。整个过程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当你凭借自己的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完美的时候,你会发现吃过的这些苦都是值得的。”同专业的葛豪飞谈到刘珊杉也满是敬佩:“她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和她的付出是分不开的,整个跨考过程她一直非常努力,我们都应该向她学习。”

“对专业的热爱从来没有停止过”

“懂理论知实践,做个优秀开朗的女孩是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成功考取西南政法大学的2014 级法政学院法学专业的齐凤杰面对记者时这样说道。大学四年,齐凤杰考取了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她还担任院系学生会秘书处副部长,曾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谈及自己的专业,齐凤杰兴奋之情溢于言表,“高考时我最想选的就是法学专业,大学四年对自己专业的热爱从来没有停止过,所以想继续在这个领域深造,大家还在犹豫的时候,我早早就决定了要考研。”考研期间,齐凤杰制定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逐步掌握了相对较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习早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 同专业的赵世龙这样评价道。即将离开生活四年的校园,齐凤杰说,“我爱自己的母校许昌学院,在这里有很多属于我的美好回忆,感激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可以带着他们的期望和祝福,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不放弃是攻克困难的最好方法”

李博伦, 2014年考入许昌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大学四年,以第一学生作者身份在SCI一区杂志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文章,申请荧光染料、荧光探针等相关发明专利三项,曾先后获得河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发明制作A类二等奖、许昌学院第七届“豫辰创新奖学金”特等奖。

“如果想要得到更快的成长,也就意味着你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李博伦说,“记得大二的那个暑假,我吃住都在实验室里,白天做实验,晚上做测试,刚开始还有几个同专业的同学一起,后来他们都陆陆续续回家,实验室里只剩下了我自己,但很庆幸自己可以坚持下来。”谈及收获,李博伦这样告诉记者:“有的时候你会感到很绝望,但不放弃是攻克困难的最好方法;就像我在实验室所接受的训练,虽然很辛苦,但它让我成长了很多,以后面对问题,我相信我会更快地想到解决的办法。”在老师和同学们眼里,李博伦勤恳、随和,他加入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并积极参与社团各种活动,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热心帮助同学解决困难,大家都很钦佩他。 

实现梦想的“捷径”是“ 努力”

他叫周力杰,是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工程造价专业的一名学生,托福首考过线,已将需要上交的资料邮寄到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的他现在正在为GRE考试做准备。

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周力杰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曾在多项大赛中收获不错的名次:“建科杯”河南省第五届建筑结构模型设计竞赛中获三等奖、中南地区第五届建筑结构模型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河南省翻译竞赛笔译类(非专业组)获一等奖。托福首考过线的他并不是依靠别人眼中的“天赋”,而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每天会做大量阅读真题来保持语感、托福词汇已经背了七八遍、为了练习口语熟读并背诵大量短文、大四上学期保持一天六个小时的听力练习……同学刘时龙说:“他为了出国留学,大三的一整个暑假都坚持每天学习、阅读原英的文章,托福首考能过线真的是跟他的努力分不开。”周力杰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有非常明确的规划,他说:“争取硕士毕业后能再继续读博,学成归来后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大学教师。”

求学路漫漫,能轻易获得的大都不会是很有价值的“知识”,能轻易成就的也大都不会是让很多人望尘莫及的“学霸”,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不断的去积累知识、沉淀自我的他们,相信在未来,也定会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感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法政学院提供新闻素材)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