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优秀毕业生故事系列】之五:创业无悔,青春有梦

作者:钟伟平 赵艳荣 朱琳等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6-0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心中的创业梦,在本该享受校园时光的时候,就开始积累社会经验,探索自己的创业之道。面对繁重学业的压力,面对亲人朋友的不解,他们仍勇往直前。这群可爱的大学生创业者们,他们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智慧,立志在创业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找准定位,就找准了风口

“目前高校校内各类代理成患,学生消费后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况很多,注意到这个现象之后就有了创业的想法,想尝试成立一个团队专门为学生权益提供保障。”2014级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余炜在有了创业的想法后,就和团队成员一直在为这个想法的实现而努力。

2016年12月26日,他成立了河南智千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1日确立了团队校baby的创业项目,主要业务是作为第三方平台,为学生消费者提供相关权益的保护。谈到团队名称,余炜这样跟记者解释,“baby意味着弱势群体,在某种意义上学生也是。我们的定位和宗旨就是服务高校学生,为所有高校学生的权益选择提供保障。”

但在创业初期,这个团队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真正开始运营公司的时候才会发现各个阶段都会面临各式各样不同的困难:创业初期的人员和资金不足问题;略有起色时的技术和创业者能力问题以及现在的资金和市场资源的问题。虽然问题层出不穷,但是很高兴的是团队里的每个成员一直都能把劲儿使到一处,遇到困难能一起想办法解决。” 余炜在采访中这样说到。

一路走来,余炜带领的创业团队获得了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赛许昌赛区三等奖、许昌市创业大赛暨河南省“豫创天下”创业大赛许昌赛区优秀奖、许昌学院第二届创青春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17年营业额为25万;2018年截止到5月,总营业额为16万。

藏在手工里的创业梦

能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好。”这句话说出了14级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孙涛的心声。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手工”,作为艺趣DIY手工坊的创建者的孙涛对手工有着强烈的兴趣。偶然一次机会,学姐送了他一套彩泥,这套彩泥的质地很轻,很柔软而且易定型。孙涛说:“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种材料。”就这样,他利用课余时间捏了很多小动物做成吊坠送给了身边的人。他也开始在这条路上慢慢摸索着前行。

“我真正开始创业是在2016年元旦,那时候陪女朋友在洛阳玩,在步行街看见了一个小小的手工坊,我看到了我理想中的小店。跟店主谈了很久之后,我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回到学校后孙涛就和在教育科学学院“学院工艺坊”社团里的6个小伙伴一组组建了最初命名为创意DIY手工梦工厂的小工作室。像很多刚起步的创业者一样,创业初期的孙涛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因为没有起步资金,所以我只能从生活费里省钱去买材料、买工具,可每月8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在室友的建议下,孙涛开始把他的东西做成吊坠,在女生宿舍连廊摆起了小摊。现在创业两年的他仍清晰的记得,第一天的晚上他一共卖出了13个吊坠,拿到26元,这是正式开始创业的第一笔收入。孙涛说:“那个月我一共摆了26次小摊总共卖了一千一百多块,我用这笔钱买了更多的原料和配件。”在2016年5月22号,孙涛接到了项目通过审查的通知,在颖川众创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工作室。2016年七月初的创翼大赛全省决赛中他的团队比赛分数在小组中排名前25,获得了“创翼之星”的荣誉称号。

“手工坊目前注册了个体工商户,共有成员7人,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亲子手工DIY 手工、DIY暖场 、幼儿园教师培训活动也都在正常运行。”在谈及手工坊未来的规划时,孙涛说:“我想在我毕业3年内逐步从半零售半服务过度到全服务, 逐步将教师培训作为发展重点。”

对于孙涛而言,创业给他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更多的是创业过程中的成长。“我比以前更加成熟, 眼界更加开阔 ,对于一些事情的理解也更加全面。希望有创业梦的学弟学妹可以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从“0”到“1”的创业之路

寸头、戴着一副黑框眼镜,体型微胖的他,总是给人一种沉稳干练的感觉。他是河南全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是14级土木工程学院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王震。

谈到自己创业时的初衷,王震告诉记者,自己在2016年大三的时候曾准备在学校找一家辅导机构为考研做准备,但在仔细调查当时学校已有的考研培训机构后发现,大部分考研机构是使用教学老师提前录制好的讲课视频来进行授课的,他觉得这种方法对自己来说没什么价值。之后,他通过不断对比其他已经相对比较成功的考研机构,发现采用面授式的方法培训,学生的考验成功率反而更高。于是他便萌生了自己来创办一家面授式培训机构的想法。

“大一的时候加入学校的创新创协协会,并在大二当上了该协会会长,同时兼任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创业助理,跟着老师学习管理创业团队,期间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王震告诉记者,那段时间里他认识了很多有创业想法的伙伴,发现教育培训行业发展前景巨大,尤其是考研培训市场。

在2016年10月份,王震和几个伙伴正式创办了河南全冠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团队刚成立时只有8个人,“刚开始的那段日子真挺难熬的。”王震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时,人员架构不完善,需要处理的各种事情都压在了我们8个人肩上,忙到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情。也有想过要放弃,但是每当想到身后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在默默支持,就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2017年11月,王震的创业团队被评为“许昌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明星团队”。截止到目前,公司运营新东方项目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在考研面授市场这一块占据了大约40%的份额,营业额达到将近30万元。

谈到未来的打算,王震满怀信心。“目前我打算先把咱们学校这部分业务做好,积累好前期的经验,再慢慢把业务扩大,预计两年之内达到80%的市场价额,营业额突破100万,同时现在也正在着力培养新的团队成员。我的作用是使这个团队从“0”到“1”,团队之后的发展还需要依靠这些新生力量。”

手绘创青春,创出新精彩

与以上三位创业者不同的是,美术学院2013级绘画专业学生魏思远已经毕业一年。但他的创业之路也是从大学开始的,而且还带动了不少想创业的学弟学妹一起干事业。由于自身专业优势和对绘画的喜爱,大学期间魏思远与同年级绘画专业油画方向的吕明一起创办了万物生手绘工作室(现改名为绘视界艺术创意工作室),主要负责墙画、艺术设计等项目。

从最初两人的“白手起家”,到现在团队已吸纳创业学生38人。“这个项目一方面可以让学弟学妹们在闲暇时间赚个零花钱,另一方面墙体手绘与我们专业相关,也可以让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绘画技术,这也是一个锻炼。”魏思远这样说。如今,该团队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去,足迹遍至郑州、周口、开封、许昌等四地的五县十个行政村,累计手绘文化墙12000多平方米,他们用手中的画笔为美丽乡村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虽然我们这个工作要在室外风吹日晒,很脏很累,但是我们的工作很自由,工作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幸福。”每每谈及自己的工作时,魏思远总是毫不掩饰自己对它的喜欢。

对于公司的未来,魏思远有这样的目标与追求,“我想把这个项目做成一个品牌,就像说起超市,你会想到胖东来,说起板栗,你会想起皇栗皇,说到墙绘,你就会找大魏!”

一年又一年,匆匆又夏天。又到了毕业的时节,走出校园的你们在创业的路上或许会遇到更大的机遇,或许会遇到更大的挑战,但相信有梦想为伴的你们定可筑梦成功!

(特别感谢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美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提供新闻线索;学生记者:赵艳荣、朱琳、付孟文、陶乐、侯伟娜、汪欢笑、张若雅、高祎翡、邵逸)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