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办学理念

办学理念

1、校训:崇德砺志 博学敬业。八字校训包含了做人和做事、道德和学问两大层面的问题。即鼓励师生注重品德修养,砥砺坚强意志,追求广博学识,倡导敬业奉献。


 

"崇德",见于《书.武成》:"惇信明义,崇德报功"。崇德就是要注重立德修身,重视品德教育。对教师而言,要以德立业,身正为范,身教重于言教,以嘉言懿行垂范于学生;对学生而言,学校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素质教育理念,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砺志"就是砥砺意志,奋发有为。旨在倡导和勉励广大学生和教师在人生征程上和工作实践中志存高远、坚韧不拔、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具有永不言败的意志力。


 

"博学",语出《论语》:"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而《中庸》所述更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就是学识渊博,基础扎实。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把教育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教师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厚积薄发,传道授业;学生要勤奋学习,立志成为具有广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敬业",见《礼.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敬业就是要注重践行、心无旁骛,恪尽职守、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甘于奉献。以此激励广大学生专注学业、勤奋刻苦、联系实际、求知练能;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德"、"志"、"学"、"业"共同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人生大架构,体现了学校专注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 


 

2、校风:团结和谐 勤奋严谨 文明诚信 求实创新 


 

"团结和谐"是对校园政治氛围和人际关系的要求,倡导广大师生精诚团结,和睦相处,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勤奋严谨"是对教风学风和治学态度的要求,倡导广大师生勤于耕耘,奋发进取,严谨治学,精于求精;"文明诚信"是对师生思想品德、校园文化和精神风尚的要求,倡导广大师生文明礼貌,诚信待人,弘扬传统美德,创新中华文明;"求实创新"是对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要求,倡导广大师生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注重实践,勇于创新。 


 

3、教风:笃学 敬业 厚德 爱生 


 

4、学风:勤奋 进取 诚信 求是 


 

5、办学理念:教学神圣 崇尚学术 


 

6、办学使命: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 文化传承创新 


 

7、办学方针: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文化活校、依法治校 


 

8、校园文化建设目标:和谐校园 活力校园 学术校园 文明校园 


 

9、校歌 

 


 

 

[校歌释义]
歌词分上下两节,第一节以学院为主体。"悠悠汉魏故都,莽莽神州中原,屹立着培育人才的科学圣殿"。显示了许昌学院所处城市的地域特征和文化底蕴; "放眼世界,面向明天,与时俱进,不懈登攀",取意于教育的"三个面向",反映了办学指导思想;最后点出"科教兴国"的基本国策,与第二节结尾的"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融为一体,显示高校的神圣使命。第二节以学生为主体,"根植文明沃土,汲取科学源泉,成长着意气风发的时代青年"。点出了人类进步和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和条件——"文明与科学",同时也是青年学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崇德砺志, 博学敬业,求实创新,全面发展", 点出了学校的校训和育人的目标,激励广大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勇于开拓、勇于新的优秀人才; 结尾号召广大师生"昂首阔步,永远向前!"显示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