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国高校之窗】以创新创业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建设

作者:中国高校之窗来源:教育专题领导谈学风栏目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03-11

【编者按】311日,《中国高校之窗》教育专题领导谈学风栏目以《许昌学院:以创新创业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建设》为题,刊登了院长 陈建国 教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陈建国

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许昌学院 坚持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地融入地方办学,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推进由师范专科办学向应用型本科教育的转型,形成了理工为主、多科协调、特色突显的办学格局,2013年又被教育部确定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培育优良学风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基地为依托,以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为载体,把学风建设融入创新创业工作全过程,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努力培育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  

一、健全适应转型发展的学风建设工作领导体制机制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是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促进优良学风形成的需要。为此,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教学、科研、学生、团委、就业等部门参加的创新创业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培育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努力完善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举措和保障措施,先后出台了《许昌学院 学风建设规划(2011—2015)》、《本科生创新学分评定与管理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暂行办法》、《许昌学院 创新创业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扩大活动规模、拓展活动领域、丰富活动内涵、提升活动层次,初步形成了适应学校转型发展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二、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夯实适应转型发展的教育教学基础  

学校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差异构建不同的培养目标,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工程,构建了基础+方向+素质的三模块结构培养模式,努力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好用人才  

学校与世界发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许昌瑞贝卡集团联合成立了河南省同类院校第一个行业学院——瑞贝卡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制订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融入发制品行业元素的特色课程。学校还计划与地方骨干企业合作,筹建汽车学院、电梯学院和创新学院,以行业学院的建设来引领和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努力培养契合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列入了公共必修课,纳入了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获得2个学分的创新学风,否则不能顺利毕业。  

三、建设双师结构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转型引领适应转型发展的学风建设  

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的优质师资队伍,培养具有创造性和实践能力双师结构教师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点。围绕这一关键问题,学校积极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思路,推出了一系列政策,着力改变教师队伍结构。在人才引进上,不仅重视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更加倾向于优先引进具有企业工程背景或企业管理背景的人才。许继集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奎甫、许昌钧瓷研究所陶瓷艺术大师冀德强、高级美术师张宏伟等一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相继加盟学校。  

在教师培养上,着力改变教师提高路径,与企业开展实际合作,选派教师到行业一线挂职锻炼,通过这种 方式让 教授 博士们去补课。在许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启动实施了校地人才共建双百工程,计划用五年时间,选派百名优秀教师和管理干部到地方和企业挂职,引进百名企业行业专家到学校兼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打造一支与应用型教育相适应的双师型教师队伍。首批选派了20名教师到许昌市产业集聚区或重点企业担任副总经理或总工程师,从地方聘请了27名包括中原学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到校兼任二级学院副院长或兼职教授。  

四、建设特色校园文化,为适应转型发展的学风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许昌学院 秉承崇德砺志,博学敬业的校训,积淀出团结和谐、勤奋严谨、文明诚信、求实创新的校风,努力建设和谐校园、活力校园、学术校园、文明校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大力实施素质拓展工程。围绕学生全面发展、成人成才实际需求,坚持开展理论殿堂、思想列车、心理驿站、文化快餐、知识公园、实践天地、技能擂台、文体乐园、网络世界、心灵桥梁等十大类素质拓展主题活动,创造性地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此项成果获得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突出文化科技特色,广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和社团文化暨科技活动节为载体,开展了思想道德教育、学术科技活动、素质锻炼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体育娱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已形成具有校园品牌效应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文化暨科技活动节、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企业家大讲堂、就业论坛、模拟与实战营销大赛等几十个精品校园文化活动项目,校园文化艺术节已连续举办了27届,社团文化节已历九届。一批融创新性、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文化品牌,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发挥兴趣特长的舞台,拓展了提高综合素质的空间,为优良学风的形成奠定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基础。  

五、打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体系,促进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形成  

按照兴趣进社团、社团育能力,能力进基地、基地孵项目,项目进园区、园区助创业的思路,学校成立了二十余个学生科技创新社团,每年都举办社团文化暨科技活动节,为学生搭建活动平台。依托专业实验室成立了20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为创新创业基地配备了指导教师,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设立了学生科技创新资助项目,为有潜力的创新项目提供经费资助,近三年先后资助了125个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学校投入1亿元左右资金,在原有创新创业园的基础上,新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楼、工程实验中心等实践性创新平台,把企业引入校园,建成集产品研发、技术推广、项目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中心,为学生提供实践训炼和创新创业平台。  

这些措施,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了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形成。化学化工学院2013届毕业生摆玲同学成功申请美国德州大学博士奖学金,成为我校首位直接到国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本科生。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雷岩发表5篇影响因子4.0以上SCI论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被《中国知识产权报》头版报道;近两年,我校学生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组织奖。我校学生以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许继集团、双汇集团、瑞贝卡集团、黄河旋风、众品食业等多家地方大型每年都吸纳了大量毕业生就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目前,许昌学院 上下正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秉承崇德砺志、博学敬业的校训,弘扬教学神圣、崇尚学术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开放活校的办学方针,以创新创业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适应转型发展的优良学风建设工程,努力建设勤奋、进取、诚信、求是的优良学风,培养实基础、强能力、有个性、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介绍:

陈建国,男,汉族,1962年8月生,河南鄢陵县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新乡医学院院长办公室主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2002年8月至2007年8月任新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2007年8月至今任 许昌学院 院长。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