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保卫部(处) 编辑: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4-1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推动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战略部署蓬勃兴起、落地见效,进一步增强爱国主义和全民国防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在全省开展“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的意见》(豫政联【2018】1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校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系列重要指示为根本指导,以《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为依据,通过普及宣讲教育、深化氛围熏陶、创新活动载体等形式,打造国防教育“河南品牌”,凝聚全校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国防教育授课比赛活动。组织领导干部、教师(含辅导员)、优秀退伍大学生等,开展以国防教育宣讲授课为主要形式的比武竞赛。讲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总体国家安全观、军民融合战略思想等时代课题,以国防理论、国防知识、国防历史、国防法规、国防形势与任务、国防技能为基本内容,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时代主旋律、讲述许昌“好故事”,时间60分钟以内。各院部组织预赛(4月中旬至5月上旬),每个院部选拔推荐1名选手参加学校复赛,教务处组织复赛(5月中下旬),选拔推荐2名选手参加许昌市组织的国防教育比武竞赛。

(二)积极参加“中华英雄”国防知识竞赛。学工部牵头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加“中华英雄”国防知识竞赛。活动贯穿全年,内容区分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古今中外著名军事家军事论述、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党的历代领导人军事理论)、世界战争战将战例(著名军事人物、重大战争、经典战例),近现代革命斗争史(百年屈辱史、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建国后历次战争)、国防安全形势(国际安全形势、周边安全环境以及半岛、台海、南海、东海、中印等重点方向安全态势)、军旅文化(古今中外军事文化典籍、边塞诗词、红色作品)、武器装备(冷兵器、热兵器、信息化武器装备)、国防法规(国际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等7大板块,分系列分阶段展开。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园网、广播站等媒体要积极搞好配合宣传(宣传部负责),扩大社会影响,提高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三)开设“中原国防大讲堂”。着眼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激发师生爱国主义热情,校武装部、学工部牵头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国防教育讲座,宣传部通过大屏幕电视、校园网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刊发和在线播放。

(四)开展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4至6月份,校武装部结合征兵宣传总体部暑和时间节点,以“强军兴军,青春逐梦”为主题,开展“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主要是邀请魏都区武装部领导开展国教育辅导讲座,组织军地优秀青年进行巡回演讲,设置学校宣传站点开展征兵政策解读。

(五)利用传统媒介手段开展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活动。校武装部牵头以制作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散发彩页等宣传形式为主。宣传橱窗不少于5个,每个院部要有板报,宣传条幅不少于20条,宣传彩页达到在校男生每人1份。

(六)利用现代传媒平台开展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活动。宣传部牵头依托校报、广播、广场大屏幕电视、校园网、微信、微博平台等进行,主要发布国家、省、市制定的入伍、在伍、退伍相关优惠政策、征兵宣传片、宣传标语口号、有奖征文等内容。

(七)落实“七个一”活动,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即:1、开展一次国防教育征文活动(4月上旬,学工部牵头);2、组织一场征兵宣传主题晚会(4月底5月初,校团委牵头);3、组织一次征兵政策宣讲会(5月中旬,校武装部牵头);4、开展一次以“爱我国防”为主体的演讲比赛(5月下旬);5、组织一次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招聘会(4月中旬,就业指导中心牵头);6、组织一次预定兵人员思想稳定座谈会(8月下旬,学工部牵头);7、召开一次大学生新兵入伍欢送会(9月中旬,校武装部牵头)。

(八)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含活动开展经常性国防教育(校团委、学工部牵头)。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持续开展慰问现役官兵家庭大走访大慰问大宣传活动;寻访河南籍参战老兵,组织“亲历者口述战争”系列宣传;“八一”节期间,组织慰问住许部队官兵,开展军民座谈和文化联谊活动,在第18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公祭日等纪念活动期间,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开展“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政治性、政策性强,各基层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作为今年国防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下大力气抓紧抓好。要严把政治关口,树立正面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二)科学筹划,注重突出思想内涵。“国防教育年”系列活动,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丰富的教育资源。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综合运用各种形式手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足社会、面向师生,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坚持把开展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河南全面决胜小康实践结合起来,与服务改革强军和备战打仗结合起来,凝聚起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磅礴力量。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院部要积极配合学校相关牵头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要措施得力,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宣传部  学工部  武装部  教务处  团委

    2018年4月10日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