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头版:以内涵提升为核心“趟”出转型发展新路

作者:惠婷 崔越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月19日头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5-01-19

【编者按】115日,河南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成功召开,《河南日报》16日即以《省市签协议共建许昌学院》为题进行报道。之后,该报对我校持续关注,今天又以《以内涵提升为核心出转型发展新路——许昌学院转型发展被赞誉为许昌模式,成为我省高校转型典范》为题在头版进行深度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以内涵提升为核心出转型发展新路

     ——许昌学院转型发展被赞誉为许昌模式,成为我省高校转型典范

 

本报记者惠婷 本报通讯员崔越钟伟平

2015115,全省本科学校转型发展现场推进会在许昌学院举行。全省36所本科院校齐聚许昌,对许昌学院转型发展成果进行观摩。推进会上,河南省教育厅、许昌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支持许昌学院转型,这是确定转型试点以来,该校在校地合作、多方共赢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又迈出的实质性崭新一步。

涉及面如此之广的现场推进会缘何落户许昌学院?省市两级政府首次联手,共探省属本科院校转型新路,该校缘何首家受益?

2002年由师范专科升本,到2012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再到如今发展成为一所理工为主、富有特色的本科高校,经历了理性的思考、思想的碰撞、多层次的探索,许昌学院完成了寻找地方本科院校特色的突围之旅。

在这场深层次的变革中,全校上下首先凝聚了发展共识,即为走以内涵提升为核心的转型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该校瞄准地方性、应用型、服务性的办学定位,在顶层设计上突出了一个核心、两个符合

一个核心就是坚持以内涵提升为核心的转型发展。大力建设立地顶天的学科专业,培养立地顶天的应用型人才。具体来讲,在人才培养上,不能仅仅培养纯粹技能性、岗位指向较为单一的技术工人,而是定位于培养掌握系统知识体系、具有较强实际操作和运用能力、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学科建设上,要以高水平的学科支撑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在科技创新上,坚持校企协同创新,努力提升应用技术研发水平,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两个符合,指的是不仅要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更要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坚持立足地方办学,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模式改革、双师结构教师队伍构建、科技创新与平台基地建设等,都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成为支撑地方产业升级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

在这样深思熟虑的顶层设计下,许昌学院转型发展的大门一旦开启,就迅速带来了一场巨大的变革。

2013年学校入选河南省首批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试点单位之后,同年12月,许昌市人民政府与该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47月,该校在全省率先推出学校深化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同年11月,许昌市委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支持许昌学院发展,一系列资金政策措施助推学校转型。

特色专业群——围绕许昌及周边区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出了机电信息、能源材料、生物食品、园林土木、文化艺术等专业群,一批具有明显区域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专业脱颖而出。

队伍转型——学校与许昌市合作实施人才共建双百工程结硕果,架起了校地合作的立交桥,该项工作已被列入河南省2014人才政策和人才工作创新重点任务。

行业学院——先后成立了瑞贝卡学院、电梯学院,路桥学院、汽车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行业学院也在积极筹建。

协同创新——校政校企联手,与区域重点行业企业深度合作的智能电网、超硬材料、建设工程低碳技术、发制品生产、无人机低空遥感、精细化学化工、食品质量控制等9个协同创新中心投入运行。

文化传承创新——接连斩获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金银铜奖;陶瓷艺术设计专业在钧瓷文化研究、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走出了一条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建设了首家以中原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并入选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一所举办本科教育仅仅13年的地方性本科院校向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华丽嬗变,速度之快,成果之硕,着实让人刮目相看

2014年,副省长徐济超先后两次到该校调研,提出许昌学院要打造立地顶天的学科专业,省市要共同努力,把许昌学院办成品牌示范性的应用型大学,并称赞该校转型发展非常成功,是全省师范类院校、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的典型。2014年,先后有10余个省份的40多所高校到许昌学院考察学习。

一时间,一所地方性高校主动谋求转型发展的经验一跃成为全省师范类院校、新建本科院校转型的圭端臬正。新年伊始,省人民政府在该校召开全省本科学校转型现场推进会即是很好的印证。

本次推进会上,省教育厅、许昌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同支持许昌学院转型发展协议,更加提振了许昌学院人转型的信心。

教育部发规司副司长陈锋将许昌学院转型发展探索赞誉为许昌模式,这是对高校转型发展的新贡献,对河南乃至全国高校转型发展工作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副省长徐济超说,许昌学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明确办学定位,优化专业布局,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得到了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支持,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服务地方发展,地方全力支持高校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之路,为全省树立了典范。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