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许昌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行政工作报告

作者:来源: 编辑:于妍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3-05-23

突出创新引领  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许昌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行政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  全面回顾2022年工作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内涵发展,在应用型大学发展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学科和专业一体化建设新生态、科技创新和校地合作共建新格局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一)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我们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鲜明态度,高质量推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我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学校党委书记带头宣讲、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发言等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攻坚克难的决心更加坚定,砥砺奋斗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汇聚。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宣传和群团等工作继续保持优势,荣获全省高校宣传工作示范单位、省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入选“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推荐名单。“追忆延安情,践行青年志”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优秀实践团队。我们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狠抓整改落实。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两违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二)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疫情防控指挥部九个工作专班密切配合,校、院、班级、宿舍四级联动,先后打赢了多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切实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学校聚焦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各级领导和学生管理人员坚守岗位,全方位提供服务保障,确保近3000名学生顺利参加考试。我们开通了“i许院”接诉即办平台,及时回应关切,解决问题。全校师生健康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校园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持续保持。

(三)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新增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特色化教学研究中心1个及教学团队1个。获批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1人,立项建设全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项,4名教师荣获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奖。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展示”活动中,获省赛一等奖6项。我们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新增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英语和地理科学专业认证顺利接受教育部专家考察,11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推荐申报的8项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全部获奖,其中2项成果获推荐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学校还获批河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省级重点支持建设工业软件学院,新增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等7个,获得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卓越成就奖。弘毅书院获批河南省高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示范书院。

(四)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围绕硕士学位立项建设,成立申硕工作专班,对标对表,加大师资、经费等核心指标推进力度,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系统谋划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出台校院两级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指导意见、优势学科学院建设方案。强化三位中原学者引领作用,持续打造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三大学科高峰。健全完善制度,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获批立项建设省级科研平台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教育研究创新团队2个。突出强化人才支撑,多形式、多渠道引进优秀博士百余人,新认定双师型教师82人。教师培训发展机制和基础条件保障不断完善,获批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11名教师分别获得省教学名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13名教师入选许昌市首届优秀专家。持续推动服务能力提升,获批省级重点支持建设工业软件学院,魏晋文化研究中心入选河南省首批高校新型智库,许昌大学科技园顺利通过省级大学科技园及省级中小科技企业孵化器审核验收。高质量完成“国培计划”等培训任务1500余人,获批全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与韩国清州大学联合成立中韩三国文化国际研究院,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持续推进。

(五)内部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聚焦教育综合改革、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和“院办校”三大改革任务,推动教育教学、科技创新、教师管理、开放办学和保障服务等改革核心内容落地落实。研究制定《许昌学院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为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活力。内控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以落实审计整改为契机,修订完善《许昌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重要规章制度67项,初步形成了以《许昌学院章程》为统领,各类规范性文件为支撑的内部制度体系。统筹推进职称评审、人才评价等重点领域改革,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体系逐步构建。

(六)基础建设和民生发展惠及广大师生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智慧研发中心、新兴产业科技楼有序搬迁入驻,校园供暖设备改造等20多项重点工程顺利完工。全面保障民生,有力保障学校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核发年度绩效,完成全校教职工医疗、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纳等。扎实开展学生资助,及时足额发放各级各类资助资金。完成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家属院多层住房加装电梯二期工程等一批暖心惠民工程。稳步实施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覆盖的安防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校园安全和谐整体保持稳定,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师生。

同时,我们的统战、巡察办、校友、离退处、工会、信息化管理中心、学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整体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部分    明确2023年的工作要求和任务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

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办学特色凝练、办学层次提升、办学空间拓展”三大攻坚任务,持续强化内涵建设,团结带领全校师生鼓足干劲,努力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汇聚发展合力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多形式、分层次、互动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抓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切实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和联系基层党支部等制度。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三级联创”、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等,持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锻造。探索推进“大部制”改革,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强化宣传引导,讲好学校发展故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全校意识形态领域持续向好、平稳可控。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清廉许院”建设,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走深走实。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开展校内巡察,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和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强化整改成果,确保校园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巩固“三全育人”新格局。深入推进《许昌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实效。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思政工作品牌培育孵化工程和“融媒体+育人”工作。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创建省级示范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打造特色师德文化品牌。稳步推进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持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专业供给侧改革,着力构建以评价为牵引、以课程为核心、以机制为保障的专业建设体系,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要全面摸清专业建设“家底”,认真分析专业排名,找准对标对象,统筹谋划专业建设规划方案,细化专业晋质提档具体举措。要建好“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培育计划”“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和工程教育专业、师范类专业认证等顶端突破计划,强化质量文化建设。不断深化OPCE、大思政课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实施科研反哺教学质量工程,加快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育人生态。抓好教育教学新基建,加快构建教育信息化新发展体系。

着力完善“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逐步构建特色化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体系,积极打造“一院一品”劳动教育特色品牌。强化国防教育,积极创建全省国防教育模范校。做好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验收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心理育人体制机制和师资队伍,健全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开展“双创周”创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双提升。

深入推进优良学风建设。坚持高质量就业导向,以“考研”为抓手,强化学风建设。持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做好校院两级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国家奖学金”“最美大学生”等先进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朋辈教育”作用,培育好学、乐学、善学之风。丰富学风建设载体,持续开展学业规划大赛、“最美学习笔记评选”等活动,营造学生学习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和专业导师的作用,搭建师生沟通平台,协调保障自习场所等,持续做好考研和就业指导服务,着力提升考研率,提高就业质量。

(三)坚持学科龙头引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水平

持续强化一流学科建设。持续凝练学科特色,进一步强化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等优势学科,获取更高质量应用型学科科研成果。推进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同频共振,做好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确保6个省重点学科全部通过验收。充分发挥中原学者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引领作用,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学术平台、项目、奖项等,努力在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团队、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

大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有组织科研,完善以标志性成果为导向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引导科研人员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应用型大学建设,潜心科学研究,争取在原创性基础研究或重大应用性科技攻关上取得突破。优化科研组织形式,逐步试点推行PI制,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全方位服务,保障PI在人员配置、团队组建、仪器设备以及科研用房配备等方面的自主权,营造良好的科研“软环境”。

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巩固“城校共融共生”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在人才共建、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的校地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中心工作的能力。优化科研成果转化协调推进机制,推动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和许昌大学科技园建设,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探索产学研融合发展机制,拓展学校与企事业单位的战略合作,重构重塑校企合作研发创新平台,更好地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持续深化对建安区袁庄村、内乡县的帮扶,助力许昌市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积极拓展非学历培训项目,强化继续教育品牌。

着力造就高水平人才和师资队伍。要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打造特色师德文化品牌。要积极探索新型高层次人才梯队培育机制,升级“316”特岗人才项目,多级多维度做好“骨干教师”“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项目遴选培育,建好“人才蓄水池”。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分类管理,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考察和过程考核,建立健全各类教职员工聘任管理体制和运行规范。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成果评价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高层次成果产出。

(四)挖掘学校发展新动能,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改革决策部署,以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检查为牵引,一体化推动综合改革、院办校改革和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等三项改革任务出台并全面实施《许昌学院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要坚持制度先行,以《许昌学院章程》为核心,全面梳理、系统修订学校现有制度文件基础,统筹落实《方案》实施和改革配套文件起草制订构建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确保改革方向正确、有章可循。稳步推进“三中心”建设,统筹协调课程建设、教师发展、学生成长一体化,形成以学分制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

(五)夯实服务支撑保障,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全面落实审计整改。要以审计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对历史遗留问题和特殊困难事项,强化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推进整改,从严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工作。聚焦财经监督和资金绩效,重点开展年度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等专项审计。做实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监督、采购工作审计监督,促进学校增收节支和治理能力提升。

持续强化资金和资产管理。坚持开源节流,积极争取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用好校友资源,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科学编制和落实好2023年财务预算,落实好“三年化债方案”,统筹债务风险防范和学校事业发展。开展公用房基础数据采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严格规范招投标采购程序,强化关键环节管理,切实提升采购质效。  

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做好农耕文化展示馆、东校门及周边道路环境等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学生公寓监控设备更新、毕业生宿舍粉刷、满庭芳餐厅装修等民生工程。持续加强校园景观建设和改造,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新平台、新亮点。不断完善中原学者专项实验室、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设。优化完善图书馆和档案馆资源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网络和信息安全要求,扎实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

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持续完善工作方案,强化与卫健、疾控等部门沟通协作,积极推进健康驿站建设,防重症、保健康,做好医疗保障服务,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对照“双重预防建设标准”,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完善防灾减灾防控联勤联防联治机制,稳步提升校园治安防控工作。

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坚持把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事项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对困难职工和贫困学生的关心关怀力度,用心用情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千方百计拓展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聚焦教师子女就读优质中小学、东区家属院环境优化提升等民生关切,想尽办法提高教职工生活幸福感、职业自豪感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就感,真正使广大教职工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双向奔赴。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