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许昌学院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作者:教务处来源: 编辑:杜军凯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12-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落实好《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我校积极落实普通高校要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艺术教育,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现对我校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下联动全面育人的艺术教育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学校现已形成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统筹指导,教务、学工、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等联动配合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将艺术教育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学生活动等工作中。打造开放式美育校园,建设室外艺术宣传版画、工笔画美术教室走廊,设置丰富的艺术课程,积极开展以社团为中心的艺术实践活动,营造个良好的、浓郁的艺术教育氛围,包含社团文化节、公寓文化节等以学生主体的艺术活动,平均每学年举行10项以上校级大型活动。如大合唱比赛、校园歌唱新星大赛、大学生艺术团专场演出、新年音乐会、各学院迎新文艺晚会等。借助学校艺术专业优势,每年举行师生艺术作品展出不少于5场,并不定期组织师生参与许昌市艺术作家的各类作品展。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美、体验美。

利用校园广播站平台,请校内教师或专业播音员对校园播音员和记者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校内艺术类精品栏目建设,先后推出了美文欣赏、名乐赏析等几大精品栏目,每日定时播放,有效的扩大了艺术教育的范围和功能、活跃了艺术教育氛围,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

二、搭建了多元化艺术课程体系,丰富艺术教育内涵
  在传统艺术类选修课程建设基础上,学校购买尔雅、智慧树等课程平台的艺术类网络慕课,形成线上线下向结合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艺术课程,聆听和感受大家的风采,体悟艺术之美。学校建立了专业辅助选修,线上、线下结合的艺术课程建设模式,力争开足能够满足学生需要的艺术课程。目前已开设《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书法鉴赏》《宝石鉴赏》《戏剧鉴赏》等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艺术与审美》《硬笔书法》《版画》《漆画》《剪纸》等10余门公共艺术任意选修课程,学生年均选课6000余人。在课堂教学基础上,成立工笔画、油画、光与影等艺术类实践性大学生工作室,让学生有机会亲身参与艺术实践活动。利用设置有艺术类专业的优势,每学期开展多场不同风格的学生作品展,鼓励非艺术专业学生参观。艺术类课程《包装设计》获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课程。
  三、打造了符合学校实际的艺术教育工作品牌
  学校现有的大学生艺术节已举办近10余年,每年均举行文艺汇演、书画比赛、迎新文艺晚会、新年团拜会等艺术类活动10余项。艺术节的设计和活动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各种艺术活动培养了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
  以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为骨干,在广泛吸纳非艺术专业学生基础上,学校成立大学生艺术团,设有合唱队、民乐队、管乐队、舞蹈队、表演队等多个团队。其中,河南省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美育活动评奖中,我校的教师合唱团和学生合唱团在“歌唱祖国 出彩河南”合唱比赛中双双荣获教师组和大学生组的一等奖,我校的卢晓红、李岩、艾青、代礼胜、刘璐、董梦伟等老师和同学在“翰墨绘盛世 丹青颂祖国”书画摄影作品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24个,我校同时被授予活动“优秀组织奖”。

四、常抓不懈积极落实保障机制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置标准,大力加强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场馆等设备设施的功能,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目前,学校筹资建设的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吴道子美术馆、钧瓷文化艺术馆、音乐厅、播音与主持专业实验室、摄影棚、演播厅等,全校师生开展艺术活动提供方便。在经费保障方面,学校从教学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社团建设专项经费、学生艺术团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有力保障了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

总之,艺术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在学校师生共同努力下,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我校围绕着丰富课外艺术活动,积极营造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基本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氛围,学生艺术审美鉴赏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我校将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更进一步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学生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感,为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