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校校媒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钟伟平 朱琳 吕小梅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大学生通讯社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7-21

7月2日至7月17日,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许昌学院校媒记者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顺利举行。在为期15天的行程中,来自许昌学院报、许院广播、网络电视台、许院官微、大学生通讯社的校媒学生代表深入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城市社区、地市主流媒体等,通过主题讲座、现场教学、专题宣讲、深入研讨等不同方式,接受党性教育,体悟红色文化中蕴含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讲好“许院故事”凝心聚力。

党委宣传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冯晓民参加了实践队的启动仪式,为实践队师生授队旗,并鼓励大家,成人意味着要具备健硕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成材需要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丰富的知识、过硬的素质,希望校媒学生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实现人生价值。

  “重温的不仅是一段历史”

在革命老区新县,同学们先后走进许世友将军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省委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重温革命岁月,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坚定的革命信仰和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为国为民的精神。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边走边听,边听边记,在了解了许世友、吴焕先等众多革命志士的革命事迹和发生在大别山腹地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篇后,深受触动。实践队员、校报记者团成员孙心悦说:“以前对红色文化的了解更多的停留在书本上、课堂上,而这次的亲身体悟深深触动了我,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红色基因早已根植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

同学们还前往新县八里畈镇神留桥村丁李湾和信阳市郝堂村,对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实地调研。

一次“特殊”的道德讲堂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7月5日上午,该实践队在校党委宣传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并在现场举行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青年”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谈感悟、送吉祥”五个环节。

在谈感悟环节,实践队员踊跃分享自己的感悟,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将秉承革命先烈的遗志,积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将革命先烈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下去,作为校媒人要沉下心来深入基层和院部,动真情、说真话,深情讲好许院故事。

走进主流媒体工作一线

7月11日,实践队员们来到许昌广播电视台,先后参观了许昌融媒体中心、电视演播室、广播电台直播间等,了解新闻业发展现状和媒体运营规律。“校媒学生记者虽然在学校内外宣传报道工作中得到了历练,但业务能力、综合素养等仍需提升,我们要积极思考如何在学校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实践队员、大学生通讯社成员朱林这样认为。

通过参观,我看到了我们校园媒体人与职业媒体人的差距,但我相信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学习借鉴,接下来要讲好我们许院自己的新闻、自己的故事。”实践队员、网络电视台成员张以琛说。实践队员李涵认为,“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不仅明白了怎样更好地成为一名校媒学生记者,更懂得了如何对待自己的未来和人生。”

专题讲座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彦、钟伟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志浩博士先后以《坚定信念,无悔青春》《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和职责》《坚定理想信念,创造出彩人生》为题为同学们作专题讲座。实践队员还走进许昌市祥瑞小区等地宣讲红色故事,宣扬红色精神,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摄影:孙心悦)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