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18年暑期团学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作者:张鹏辉 周银超 熊海岩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熊德兰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7-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提升我校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7月24日至7月28日,我校2018年暑期团学干部素质能力培训班在湖北省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孙海带队参加培训,学校学生工作部、团委、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代表共计余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于7月24日上午举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工作部部长邬海峰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生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有关做法和经验。我校党委副书记孙海代表许昌学院向筹备此次培训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参加学习培训的各位学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孙海副书记向参加本次培训的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三是要注重深入研讨,在行动自觉中转化提高。

本次培训班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并结合许昌学院团学工作实际,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傅安洲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万清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储祖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原党委书记郝翔教授等10位湖北省知名思想政治工作专家为全体学员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四个模块,一是辅导员角色认知与岗位特点,包括角色定位、角色价值与职业定向发展等;二是辅导员工作内容与方式方法,包括大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与班级建设、恋爱观教育方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识别处理、学业指导的方法和策略、大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突发事件处置、高校资助育人体系构建与实施等;三是辅导员工作对象及研究方法,包括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与调查方法、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体系与方法创新等;四是辅导员工作环境解读,包括基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我国学生工作变革、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培训期间共开展了11场专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还分别于24日晚上、26日晚上和28日上午举行了课程讨论、主题班会和学员论坛,全体学员围绕“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辅导员的角色认同与职业发展”“团学特色工作策划与实施”“培训心得和启发”四个主题开展了认真的研讨。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学园办公室和学习支持中心,并赴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实践教学,并在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本次培训是学生工作部、团委和人事处针对团学干部队伍的实际需求,以团学干部知识结构优化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能力提升为目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而举办的。本次培训创新培训方案、优化培训资源,是我校首次委托省级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开展的高规格、高水平的校外集中培训,是提升团学干部职业能力和素质而进行的有益尝试,对加强我校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和进一步提升团学工作水平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学校领导对本次团学干部素质能力培训高度重视,并在经费、培训方案、培训组织等方面给予了的大力支持。紧张的培训结束后,参训的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很强,提升了个人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更加坚定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念和走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职业发展道路的信心。(摄影:王萌)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