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许昌晨报】留学生:把家人接到许昌团聚 这个春节会过得更有意义

作者:记者 王利辉 肖涛 通讯员 钟伟平来源:《许昌晨报》2019年1月29日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1-30

 

本报讯 (记者 王利辉 肖涛 通讯员 钟伟平) 猪年春节就要到来,对于中国人来说,贴春联、包饺子、放鞭炮是过年时最常见的事情。但对于留在许昌过年的留学生来说,他们眼中的春节是怎样的,他们准备怎么过春节?1月28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学院的几名留学生。

“福”字贴房门,

曹魏古城南大街过小年

1月28日上午,在许昌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该校留学生公寓。站在楼梯口,记者看到大大的“福”字贴在留学生公寓的铁门上。

当日正值小年,洗漱一番的留学生正准备结伴到市区曹魏古城南大街感受一下中国农历新年的年味。“我们在许昌学院除了学习语言外,还学习书法、太极拳、音乐赏析等。一直听他们说中国春节的各种习俗,我想感受一下。”2018年10月份从塔吉克斯坦来到中国的鲁智深(中文名)表示,他当日除了到曹魏古城南大街感受中国习俗外,还要买一副春联,贴到留学生公寓的大门上。

对于已经在中国过过春节的留学生来说,他们感觉“团聚”才是中国人过春节真正的意义。留学生孟明珠(中文名)表示,她看到,每年春节无论离家多远,中国人都会赶回家中团聚。一家人一起包饺子、看电视、放烟花,享受彼此的陪伴。

“长期远离家乡的人可以了解彼此的生活,了解工作、生活的烦恼。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所有的事情都围绕家庭成员展开。这是一个充满爱的经历。”孟明珠说,她认为在中国过春节是一个享受的过程,所以提前邀请母亲来中国过春节。“我的妈妈1月15日就来到许昌了。有她陪伴,我感觉很幸福。我要带她吃很多中国美食,还要带她去洛阳、信阳、北京看中国的美景。”

校友家中守岁,

期盼今年能领红包

江望(中文名)是一位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小伙子,说起在中国过春节,显得特别激动。“去年,我被一位中国朋友邀请到其家中过年,感觉中国的年味很浓烈!”江望高兴地说。

江望是2017年来许昌学习汉语的。在学习之余,江望经常到市区各个景点游玩,并在公交车上结识了许昌学院的毕业生珍珍。

“去年春节,珍珍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去她家过年。大年三十晚上,我和他们一家人一起包饺子、守岁。”江望说,除夕,他还观看了春节联欢晚会。通过珍珍的讲解,他更了解中国。

“我听说在中国过春节,长辈会给晚辈发红包。今年,我也想领到一个充满祝福的红包。”江望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留学生有着不同的打算。例如,孟明珠等人准备“抱团儿”过春节,通过聚餐、开派对的方式营造“团圆热闹”的气氛。而来自坦桑尼亚的韩杰(中文名)已飞到广东,利用假期到中国各地旅行,感受地道的中国文化和民俗。

微信支付、网购衣物,

中国生活“太方便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留学生来之前或多或少对中国有一些了解。来到中国后,他们的认知更加直观,也更加多元。他们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所折服,也对其飞速发展感到惊讶。

来许昌学院留学近2年,江望的体验是“太方便了”。比如,支付宝、微信、“小绿”,都给其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相比之下,塔吉克斯坦就没这么方便。

“来许昌之后,中国的同学就教我们使用微信和淘宝。现在,我用微信和老师、同学交流,外出的时候能用微信付账。这在塔吉克斯坦想都想不到。淘宝太神奇了,不仅可选择的商品多,而且便宜。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书和食品,还买了鞋、毛衣、棉衣、秋衣。”留学生朱梦说。

在日常接触中,“中国人的魅力”也给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很勤劳,也有活力。中国学生很爱学习。虽然现在中国学生很多是独生子女,但他们的协作能力很强。”孟明珠说。

据了解,2018年,许昌学院共招收35名留学生。许昌学院自2017年大规模招收留学生以来,学生国别已由原来的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发展为印度尼西亚、刚果(布)、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越南等“一带一路”国家。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