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赋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许昌学院赋

许昌学院赋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我校校友张志和书写的《许昌学院赋》 

莽莽中原,汤汤颍河。(1)

沃野千里,养育斯民。(2)

葛天载舞而延千祀,(3)夏启定都以开三代。(4)

周封许国,(5)汉郡颍川。(6)

曹魏肇兴,始名许昌。(7)

自兹以降,文教昌明。 

庠序棋布;(8)贤哲辈出。(9)

迨乎清末,有许州贤达蔡诚裕者, 

首建许州师范传习所, 

开新学于斯地,肇师范之滥觞。 

民国以还,以迄于今, 

虽经曲折而振铎,(10)仍赖师生以传薪。(11)

由师范而师专,曾停办再复办。 

运开千禧,升格本科。 

历史名城因之增辉,中原学子喜瞻泮宫。(12)

营千亩校园,聚万名学子。 

承师范教育之宗风,树补天浴日之鸿志。 

立办学之新规,开发展之通衢。 

崇德是基,砺志为要。 

博学以开物成务,敬业而兼济天下。 

教学神圣,沐春风于颍潩。 

学术是崇,吐英华于琼林。(13)

微纳米研究,精英荟萃; 

魏晋史探赜,蜚声学坛。(14)

扬三曹七子之英风,传唐瓷宋钧之艺脉。 

展凌波于央视,羡称霓裳羽衣;(15)

藏锦绣兮名馆,讶赏吴带当风。(16)

名栏鸿文,学刊荣膺百强; 

党建团学,锦章竞辉八方。(17)

良师导夫先路,旧学邃密新知深;(18)

俊彦切磋琢磨,雏凤清于老凤声。(19)

天道酬勤,不忽三余;(20)

士当弘毅,寸阴是竞。(21)

欣然回首,峥嵘岁月多风流。 

有春风桃李,遍布八方。 

或杏坛执教,或艺苑扬名; 

听商海腾波,看政坛流辉。 

壤歌徐扬,(22)正值昌明盛世。

时任敢当,描绘锦绣前程。 

愿吾师生: 

同心同德,念兹在兹。 

知行合一,(23)常怀浩然气概;(24)

明理传道,永葆科学精神。 

铭记忧患奋当下,(25)再创辉煌壮来兹!

颂曰: 

许昌学院,矗立颍川。 

英才荟萃,芝兰生烟。 

朝霞夕岚,梧凤桐鸾。 

庆流潺潺,瓜瓞绵绵。(26)

赋以述志,颂惟恒远。 

(李俊恒教授执笔撰文) 

《许昌学院赋》注释

(1) 读shangshang,形容水势浩大、壮阔。《诗经·卫风·氓》:"淇水汤汤,渐车帷裳。"

(2) 指老百姓。《孟子·万章上》:"予将以斯道觉斯民也。"《管子·侈靡》:"天之所覆,地之所载,斯民之良也。" 鲁迅 《悼杨铨》:"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

(3)葛天氏,相传上古时代中华系统乐舞的发明者和集大成者,也是编布织衣的始祖,事见《吕氏春秋》等书。根据许昌市长葛石固遗址(距今约7000多年前)推断,可证石固遗址即为葛天氏部落原生地。昆吾氏,夏商之间部落名,原居今河南濮阳,为夏末"侯伯",后被商汤所灭。其子孙辗转难下移居许地,与楚国先人同出一祖。《左传·诏公十二年》:"昔我皇祖伯父昆吾,旧许是宅。"旧许,即今许昌县。

(4)夏启,大禹之子,夏部落首领。大禹死后,夏启击败反叛的东夷部落,大会诸侯,举行"钧台之享",正式建立夏王朝,并定都于此。钧台,在今许昌市所辖禹州市。

(5)周武王灭商后,分封尧舜时姜姓苗裔文叔于许地,男爵,史称"许国"或"许男",都城在今许昌县东南张潘镇古城村。周敬王36年(公元前504)为郑国所灭。

(6)战国后期,原许国故地被韩、魏两国所瓜分。前230年,秦国灭韩后,将原韩国东部故地设置为颍川郡,治所在阳翟(今禹州市),历秦汉曹魏四百余年。西晋时,将治所移于今许昌市,直至隋朝建立。

(7)肇,开始,初始。黄初2年(221),魏文帝曹丕以"魏基昌于许"(《三国志·魏书二·文帝本纪》),因改许县为许昌县,并升格为"五都"之一,"许昌"之名自此始。

(8)庠序,中国古代地方所设立的学校。《孟子·滕文公上》:"设为庠、序、学、校以教之。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夏曰校,殷曰序,周曰庠;学则三代共之,皆所以明人伦也。"

(9)汉魏至两晋时期,以今许昌市为中心的颍川郡,涌现了以颍阴荀淑荀彧为代表、许县陈寔陈群为代表、长葛钟繇钟会为代表、鄢陵庾亮庾翼为代表、阳翟褚少孙褚裒为代表、阳翟郭镇郭嘉为代表、阳翟辛毗为代表、襄城李膺为代表的众多士家大族,名人辈出,影响至巨。

(10)振铎,敲响木铎。铎,以木为舌的大铃,铜质。古代宣布政教法令时,巡行振鸣以引起众人注意。后喻指专门从事教育和宣扬教化的人。《论语·八佾》:"天下之无道也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另,铎铃,即檐铃,又称风铃,是佛教赞颂类法器。一般悬挂在高大建筑物的檐角,遇风即响。悬挂铎铃,是为了让其在风中不断发出清雅之声,以示对佛祖的敬仰和清除尘世间的污浊之气,便于众人修行,含有对教化事业的敬畏和崇敬。

(11)传薪,传火于薪,前薪尽而火又传于后薪,火种传续不绝。语出《庄子·养生主》:"指穷於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唐 李子卿 《水萤赋》:"览於心乃止水之常静,烛於物靡传薪之无绝。" 比喻师生递相授受。 康有为 《苏村卧病写怀》诗:"世界开新逢进化,贤师受道愧传薪。"

(12)雍泮,辟雍与泮宫,泛指古代天子或诸侯所设立的大学。见《周礼·春官》。《后汉书·崔骃传》:"临雍泮以恢儒,疏轩冕以崇贤。"唐李贤注:"天子辟雍,诸侯泮宫。辟雍者,环之以水,圆而如壁也。泮,半也。诸侯半天子之宫,皆所以立学垂教也。"诸侯所设立的泮宫,一般建在郊野,三面皆水。

(13)琼林,琼树之林。古人常用以形容佛国、仙境的瑰丽景象。亦作为皇帝所设仓库名,唐德宗时初建,内藏珍宝无数,价值无量。此喻指发表学术研究成果的刊物杂志等传播媒体。

(14)探赜,探索奥秘。 晋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应变知微,探赜赏要。"蜚声,扬名,闻名于。李贽《过桃源谒三义词》:"桃源桃源独蜚声,千载谁是亲兄弟。"

(15)凌波,形容女子步履轻盈。喻指舞蹈艺术。曹植《洛神赋》:"凌波微步,罗袜生尘。"《霓裳羽衣》:霓裳羽衣舞,唐代最有名的歌舞大曲,相传为唐明皇李隆基所创制。此代指舞蹈艺术。

(16)锦绣,本指花纹色彩精美鲜艳的丝织或丝绣品,此处喻指艺术水平高超的绘画作品。馆,指有名的美术馆或博物馆。吴道子,又名道玄,唐朝前期阳翟(禹州市)人,史称"画圣"。吴道子善画人物,笔法圆转飘逸,所绘人物衣带宛若迎风飘曳之状,故称"吴带当风"。

(17) 锦章,锦旗、奖状及奖章。代指各种荣誉和奖励。

(18) 宋朱熹诗句:"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蔡元培赞扬胡适云:"旧学邃密,新知深沉。"

(19) 俊彦,杰出之士,贤才。《尚书·太甲上》:"旁求俊彦,启迪后人。" 孔 传:"美士曰彦。"切磋琢磨,古代把骨头加工成器物叫"切",把象牙加工成器物叫"磋",把玉加工成器物叫"琢",把石头加工成器物叫"磨"。比喻互相商量研究,学习长处,纠正缺点。《诗经·卫风·淇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唐·李商隐《韩冬郎既席为诗相送因成二绝》:"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比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20) 三余:指冬天、夜晚和阴雨天等空闲时间。《三国志·魏志·王肃传》裴注引《魏略》:董遇,字季直,弘农人。人有问其读书苦无时间时,他说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

(21) 弘毅,宽宏坚毅。谓抱负远大,意志坚强。《论语·泰伯》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22)壤歌,即《击壤歌》。相传尧时有老人击壤而歌。喻指太平盛世。

(23)知行合一,获取知识和躬行实践,是密不可分的一回事,不能绝然分开。《阳明传习录》:"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古人所以既说一个知,又说一个行者,只为世间有一种人,懵懵懂懂的任意去做,全不解思惟省察也,只是个冥行妄作,所以必说个知,方才行得。……某今说个知行合一,正是对病的药。"

(24)浩然正气。《孟子·公孙丑上》: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孟子主张做人要有大丈夫气概,即要做个有志气、有节操、有作为、有理想的男子汉大丈夫,其基本标准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为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25) 忧患意识,我国古代思想文化的重要特色之一,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儒家学说,并成为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精神文化的特质之一。意为一个人应胸怀大志,以天下安危民生休戚为己任,敢于经受吃大苦耐大劳的艰苦磨练,成为精神高尚、意志坚强的大丈夫,时刻准备着"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26) 值得庆贺的喜事和取得的业绩,就像缓缓流淌的泉水一样永无进止,如同一根连绵不断的藤蔓上结出的小瓜一样众多。《诗经·大雅·绵》:"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瓞,小瓜。本指子孙昌盛。此处喻指学校各项事业兴旺发达。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