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学网】许昌学院:樱花做媒,醉了文化赢了科普

作者:史俊庭 王丽 白红梅来源:科学网 编辑:宋亚豪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3-25

3月21日,一年一度的许昌学院樱花文化节拉开了帷幕。本届樱花节以“赏缤纷樱花·展美丽校园·承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了中国传统茶道表演、武术表演、绘制脸谱汉服展示、樱花工艺品展示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其中,学校科学文化场馆的开放、“千变万化”玩转化学、“心灵手巧”樱花工艺品展示、纳米钧瓷等一系列与樱花相关的科普活动,更是让游客眼前一亮。学校师生结合专业,将学科知识与樱花结合,让游客在欣赏美丽樱花的同时,感受到了学术之美、人文之美、传统文化之美。

许昌学院本次樱花文化节向广大市民开放了位于校内的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钧瓷文化艺术馆、吴道子美术馆、地球科学馆四大文化场馆。


位于许昌学院樱花大道南侧的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是经省文物局批准建立的我省首家农耕文化专题博物馆,占地13亩,馆舍面积1500平米,展品3000多件(套),设有17个室内展厅。2012年开馆以来先后被评定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重点建设项目特色品牌、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展馆等。樱花节期间,农博馆内摩肩接踵,游客川流不息,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进馆参观。市民李女士表示,特意带小孩来参观,就是为了让他了解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了解古人智慧,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许昌学院钧瓷文化艺术馆建筑面积约590平方米,馆内按照钧瓷的历史沿革、形质流变特征进行分区陈列。陈列有唐花釉瓷标本、宋代钧官窑瓷片标本、宋元时期民窑钧瓷片标本,现当代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和钧瓷国礼等,馆内还设有师生优秀陶艺作品展区和文献资料查阅区,展品共计100余件,全面而又详实的体现出了钧瓷的艺术水平和未来的发展趋向。一位来自禹州的王先生在参观钧瓷文化艺术馆时说:“这次的参观给了我很大的惊喜,让我对许昌的特色产业钧瓷有了更深的了解,另外通过学生的作品,可以看出学生的开拓性、创造性很强,有着丰富的想象力。”


樱花大道上,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制作的樱花手工皂吸引了来往游客的目光。化学化工学院结合专业知识,以牛奶、火山泥为原料,利用皂化反应制作出了纯天然的外形美观且实用性极高的手工皂,并刻成各色各样的樱花花型。同时,同学们的另一杰作“樱花树脂”也吸引众人驻足观看,学生通过环氧树脂与樱花的化学结合,将樱花盛开的美丽瞬间保留在树脂中。

今年,许昌学院屡屡获奖的一项研究成果——纳米钧瓷也在樱花大道“闪亮登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纳钧”通过科技加强对传统的创新,在传统釉料中添加纳米材料、改进传统制釉的方法和烧制工艺烧制而成,随着科技的发展,纳米材料已开始应用于各个领域,让大家感知纳米、认识纳米、了解纳米是此次展示的目的。据了解,“纳钧”曾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第四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等奖等等,为钧瓷这一传统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樱花树下的“魔法城堡”科学实验小课堂吸引不少家长和孩子驻足。孩子们穿上实验服,在大学生指导下自己动手做实验,看白色的花怎样变红。负责人吴俊说:“这些实验中所用到的材料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比如面粉、盐、油、酒精、小苏打,但孩子们并不知道这个东西可以和哪些东西发生化学反应。这个课程的开设可以让孩子们在实验中尽情地探索,让他们对学习充满兴趣。”除化学实验外,还有物理实验,都以实验的方式给孩子们搭建探索的平台,拉进科学与人的距离。“在实验小课堂中,孩子们自己动手操作简单的科学实验,感受科学的神奇之处,我意识到作为家长要激发孩子的兴趣,而不是一味地给孩子兴趣班。”柴女士说。


近年来,许昌学院以樱花为媒介,注重挖掘其文化内涵,樱花文化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校园,逐渐成为许昌学院、许昌市的特色文化品牌。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表示,学校举办樱花文化节,不仅要展示出学校的文化软实力和办学水平,更要展示大学的开放与包容,以及对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对科学普及工作的责任与担当。


    链接地址: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3/424470.shtm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