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教育厅网站】许昌学院:为学业列个规划“清单”

作者:张建华 周银超 贾琳来源:《河南日报》2019年5月22日 编辑:熊德兰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5-22

“有了更清晰的学业目标,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近日在许昌学院第三届学业规划决赛现场,来自电气(机电)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一选手王烨同学说。目前,部分大学生不同程度存在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动力不足等问题,如何帮助大学生明白读大学读什么、怎么读,激励学生专心向学、卓越成才,成为大学生指导与服务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带着这样的思考,许昌学院从2016年以来持续举办了三届大学生学业规划大赛,逐步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学业规划指导体系,有效激发了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与潜能。

专业是什么、专业学什么、专业怎么学。许昌学院学业规划指导工作坚持学生中心理念,通过专业导论课、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主题班会等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帮助学生科学分析专业培养方案,明晰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深入了解专业的应用领域和职业发展方向,明白“专业是什么”。

指导学生掌握专业课程梳理技术,制作大学期间各类课程分类及比例关系表,八学期课程安排分析表,专业核心能力与重要支撑课程对应表,帮助学生明白“专业学什么”。在前两者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利用“SWOT”分析法,全面进行自我分析与评估,进而科学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学业总目标、八学期专业课程学习规划、寒暑假职业体验和见习实习规划、第二课堂综合素质提升规划,使学生明白“专业怎么学”,以上三个主要内容最终以规范化的形式呈现在学生个人撰写的“学业规划书”中。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学校采取“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方式,搭建学业规划大赛平台,通过个人撰写学业规划书、班级讲评、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等五个环节的全面覆盖、层层选拔、示范引领,着力培养学生学业规划意识,帮助掌握学业规划技能。

构建学业规划指导新体系。学校学业规划指导工作科学运用生涯发展规划理论,围绕“谁来指导、指导什么、怎么指导”,不断丰富内涵、完善体系。

学校按照普遍指导与个性指导相结合、课外指导与课内教学相结合、辅导员队伍与教师队伍相结合的原则,充分调动学科带头人、专业课教师、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谁来指导”的问题。连续三年的学业规划大赛,学校通过邀请专家指导、校内研讨等多种方式,围绕学业发展与规划、职业发展与准备等内容,开发“专业培养方案解读技术”、专业课程梳理技术、职业信息分析工具、职业优势与核心竞争力提炼技术等方法工具,学业规划组织与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不断增强,有效解决了“指导什么”“怎么指导”的问题。

学业规划指导硕果累累。许昌学院开展学业规划大赛三年来,先后有28000余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三年,有1502名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学生考研率逐年提升,先后有多名同学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奖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解决问题能力”的满意度近三年均超98.25%。

许昌学院副院长郭涛教授在谈到学生指导与服务工作时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构建完善学业规划指导体系,真正做到学业指导有规划、有教师、有课程、有载体,为学生学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咨询服务,有力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新闻链接: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5/22/content_340474.htm


河南教育厅网站http://www.haedu.gov.cn/2019/05/22/1558513552365.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