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高教】许昌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专题研讨会

作者:钟伟平来源:河南高教公众号 编辑:陈爽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10-22

近年来,许昌学院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载体,构建了“课堂互动+校园协同+社会联通”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感染力上下功夫。

近日,许昌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全体校级领导干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闫纪建指出,做好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一是要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二是要完整准确把握“三全育人”的科学内涵。“三全育人”的出发点是培养人,中心在“育”,重心在“全”,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成为“育人者”,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履行育人之责、产生育人之效,实现育人无不尽责。“全程育人”要求将立德树人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实现育人无时不有。“全方位育人”要求将立德树人覆盖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实现育人无处不在。三是要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广大教职员工要不断探索新办法,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生根;要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到以德立身,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我们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四是要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大力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思政”工作格局,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参会的学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许昌学院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载体,构建了“课堂互动+校园协同+社会联通”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不断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感染力上下功夫。学校注重“思政课堂”和“课堂思政”的协同效应,要求教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学生困惑和需求,做到遵规矩有高度、善思考有深度、讲方法有温度;学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党政干部、机关管理、工勤服务等各个岗位的育人职责,推动育人工作与专业教学、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党建团学、文化建设、文明创建、管理服务等工作的融合,多渠道、系统化、立体化实施育人工作;学校积极打造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融入红色基地、乡村社区、行业企业等校外广阔的社会大课堂,受教育、求真知、长才干、做贡献。学校贯通课堂、校园、社会思政资源,形成了整体联动和工作合力。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r45fxrrW5eSOaWtHOrjJSg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