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许昌学院:在抗疫一线淬炼初心彰显担当

作者:张建华 钟伟平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2-01-19

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禹州,让整个许昌市按下了暂停键。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许昌学院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试金石”,上好这堂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引导广大师生在抗疫一线淬炼初心,彰显担当。

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要始终绷紧弦、不松懈。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以来,许昌学院就根据全国疫情态势,动态调整教学进度,通过周末补课等方式,提前、保质完成了教学任务,元旦前两万余名学生安全顺利返乡。学生离校后,学校立即召开全年第18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对今冬明春特别是假期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进行调整安排。

禹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压实扛稳政治责任,制定工作方案,抓住关键环节,落细各项措施。一方面做好大数据管理,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管理流程信息,重点抓好教职工及家属管理,加强对全体师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另一方面从严从紧继续做好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好物资储备、环境消杀,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学校建立了师生疫情防控信息台账,完成两次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全口径人员的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为学校和上级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决策提供可靠数据支撑,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

全员动员集结抗疫力量

疾风知劲草,大事看担当,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某种程度上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实战化考验。学校设置办公室和协调督导、教学运行管理、学生排查管理、教工排查管理、监控处置、校园管控、宣传教育、条件保障、监督执纪九个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相关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学校各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广大党员争先恐后、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先锋岗”,奋战在核酸检测、防疫卡点等工作一线,全体教师全力以赴配合许昌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二级单位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当地抗疫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连夜招募69名心理援助志愿者,对口禹州高中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为隔离学生搭建“连心桥”,传递抗疫“心力量”。音乐舞蹈学院教师创作《家》《平凡的天使》等舞蹈作品,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行业“逆行者”致敬,以艺战“疫”,传递正能量。体育学院师生发起居家隔离运动挑战活动,精心录制健身操、搏击操、排舞等教学视频,引导禹州隔离人员和广大师生在隔离或居家期间开展体育活动,保持规律作息和良好状态。

上好这堂抗疫思政大课

“我的家乡我来守护”,成为这段时间以来许院师生口中频率最高的语句。疫情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出号召,组织动员广大禹州籍、许昌籍返乡青年大学生向社区(村)报到,引导广大师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上好这堂生动而深刻的抗“疫”思政大课。

截至目前,已有2600余名许昌学院青年学子冲在抗疫一线,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其中,“薪火联盟”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近400名成员,活跃在各地卡点检查、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现场;李文博等4名学生进入移动方舱实验室协助核酸检测;青年志愿者陈公和父亲“大白”“小红”并肩作战;大一学生胡耀禹14天参与12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许院青年志愿者的故事不仅刷爆“朋友圈”,还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官方微信、《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报道。在这堂生动、深刻的思政大课中,许昌学院广大学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志愿红”,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青春正能量。 

新闻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4806381521600512129845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