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南高教等】许昌学院举办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研讨会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2-11-15

11月13日,由中国商业史学会、许昌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货殖论坛》“中国黄河商文化”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许昌学院院长郑直,中国商业史学会会长王茹芹,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涛,中国商业史学会各专委会负责人出席会议,国内100余名专家学者及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豫商史专业委员主任、许昌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主持。

开幕式上,郑直代表许昌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研讨会聚焦“中国黄河商文化”主题,交流黄河流域商业文化历史轨迹,研讨商贸活动的影响力和文化价值,对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引领更多专家学者关心关注黄河文化和商贸文化,为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贸易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王茹芹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建中国黄河商文化》为题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她以建构“中国黄河商文化”这一全新概念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黄河文明与中国商业文化的历史演进中黄河流域商业文化的发端发展,深刻剖析了中国黄河商文化的哲学意蕴及其文化特征,充分肯定了其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她表示,希望分布在黄河流域的专业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争取社会支持,为建设一个黄河商文化百花园、创造一个文化繁荣新时代而努力。

李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深入探讨黄河商文化将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铺垫厚实的学理根基。

孙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后豫商史专业委员会将把豫商、豫商史、豫商文化纳入中国黄河商文化的宽阔视野中深化研究,以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黄河商贸故事”。

学术交流环节由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兰日旭教授主持。来自清华大学的龙登高教授、北京大学的周建波教授等13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黄河流域的商人思想、商业、商帮、商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交流研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旨在立足新发展时代,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家宏观战略,努力为中国商业史学会打造全方位交流沟通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弘扬与传承黄河文化及以黄河流域为中心所孕育的商业文化,从而为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文化力量。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2328836/rmh32328836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355698701786326202

      https://mp.weixin.qq.com/s/PktvGoTDoYJ8EWq9vK4LeA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2922619#/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