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高教、顶端新闻等】郭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力推进高校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来源: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3-0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高校党的组织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始终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校党的组织工作的根本目标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对高校而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经验,也是扎实办好高水平大学的基本遵循,同时也是高校党的组织工作的根本目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必须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必须统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关键在于构建高质量组织工作体系。要大力推进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和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形成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组织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高校治理结构。高校党委应当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要制订完善的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细落实。院系党组织应当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完善二级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通过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的有效运行实现党政共同负责制。

二、坚持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高校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高校党委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理论武装体现在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具体实践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学校各级党组织是理论学习的组织者、引领者,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员工政治学习制度,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抢占新兴媒体的“最前沿”,丰富形式载体,拓展广度深度,不断扩大理论的传播力、渗透力、影响力。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强大力量,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三、坚持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高校党的组织工作的核心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高校党的组织力是高校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保障。要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健全和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结构,扩大党在高校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严把发展党员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持续开展高校党建“示范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三级联创等新时代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切实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

高校党委要选优配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培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坚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校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实现高校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校党委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素质考察关,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严格把关,选用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的干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要坚持事业为上,加强干部岗位和干部人选的综合分析,注重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干部的专业才能、工作业绩、综合评价有机结合,实现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民意的基础性作用和人岗相适的统一。

高校党委要坚持严管厚爱,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结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加强青年干部实践锻炼,注重在学校改革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干部,强化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锤炼干部过硬能力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坚持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高校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事业兴。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重镇,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全面贯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高校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学校人才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将人才队伍建设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列入党委重要研究事项、列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要健全完善学校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做到“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横纵贯通、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加快构建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形成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为人尽其才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条件保障,建立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有利于高层次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促使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3598268/rmh33598268

https://mp.weixin.qq.com/s/KaKomRL-6P016AK4gmp3eQ

https://static.dingxinwen.com/dd-sharepage/detail/index.html?id=3456678#/

http://www.shuren100.com/jyxc/202301/25/4765.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