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许昌晨报】仨大学生千余元造出3D打印机

作者:陈晨 翟广辉来源:《许昌晨报》2014年11月27日第7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4-11-27

 

怀揣科技创新梦想利用所学知识迎接挑战

 

仨大学生千余元造出3D打印机

 

这台打印机最大可以打印20cm*20cm*20cm的物品,精度达0.1毫米

 

核心提示

   普通打印机可以把文字、图形等打印到平面物品上,而3D打印机可以打印立体模型,如房屋、动物、汽车等。3D打印技术或多或少带有一些梦幻色彩,但这项公认“高大上”的技术离我们并不遥远。

  近日,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3名大二学生,耗时近4个月,仅用1000多元钱就鼓捣出一台3D打印机。他们为何萌生制造3D打印机的想法?其间经历了哪些困难?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他们有着怎样的青春梦想?1125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40分钟时间

一根10厘米高的罗马柱“诞生”

   1125日下午,许昌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六楼,随着热熔喷嘴在110摄氏度高温的热床上灵巧移动,40分钟后,一根10厘米高的黄色罗马柱被打印了出来。

  这台打印机看起来有些简单,几乎所有的零部件都裸露在外,一端通过一根数据线与电脑相连。随着鼠标的移动,它驱动“胳膊”,将喷嘴对准需要喷发耗材的位置。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台打印机是3名大二学生用近4个月时间花费1000多元钱鼓捣出来的!

  “这台打印机由控制器、步进电机、热床、支架等构成,是我们自己动手造出来的。”20岁的常元检老家在登封市。他戴着一副眼镜,说话时语速缓慢却很有力量。他时而动手调试一下电脑软件里的各种参数,时而动手调试一下热床的高度,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做事的稳重和细致。

  和常元检一同工作的还有来自洛阳市的宋航航及来自驻马店市的曾仁杰。他们都是该院物联网工程专业2013级的学生,年龄最大的是宋航航,今年21岁。

  这种3D打印机参考了英国reprap开源项目的“孟德尔”结构,原理是先通过计算机建模软件建模,再将建成的三维模型“分解”成逐层的截面(切片),从而指导打印机逐层打印。

  “打印机通过读取文件中的截面信息,用热熔喷嘴将耗材(ABSPLA)熔化,然后将这些截面逐层打印出来,再将各层截面堆叠起来,从而制造出一个实体。这种技术的特点在于几乎可以造出任何形状的物品。”常元检说,在打印效果方面,这台打印机最大可以打印20cm×20cm×20cm的物品,精度达0.1毫米。

逛淘宝、进实体店

全部费用仅千余元

  对于很多人来说,3D打印是一项科技含量高的新兴技术。动手制作一台这样的机器,对于三个刚满20岁的大学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年5月份,经学校选拔,宋航航等三人进入“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物联网技术开发团队。三人平时也非常关注业界前沿技术动态。他们了解到3D打印技术的应用前景后,便想到利用3D打印技术做一些设计。但市面上的成品3D打印机最便宜的也要4000元,高昂的价格使他们望而却步。在进一步了解3D打印机原理后,他们萌生了结合所学专业知识,自己研制3D打印机的想法。

  “从暑假开始,我们这个‘3D打印机制作小组’就开始进行知识储备,先后查资料、逛论坛、看视频,同时和外地一些有经验的同行进行交流,每天都要熬到很晚才睡觉!”宋航航说,由于开发资金有限,制作过程中他们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想方设法以最低的价格买到所需要的零部件。“有的是在网上买的,有的是在实体店里买的,然后自己加工。打印零部件需要的ABS工程塑料,一公斤80元钱,现在才用掉一半。”宋航航说,经过组装调试、编写打印程序、实物建模等环节,11月初,该小组的第一个作品——一根10cm高的罗马柱被完整地打印出来,3D打印机终于研制成功!

 “我们这台3D打印机的成本也就1000多元,打印效果接近市场上销售的四五千元的商用3D打印机。”宋航航兴奋地说,如果让他们再做一台的话,成本还会降低。

3D打印机的诞生地

“孵化器”里良才多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是宋航航、曾仁杰、常元检3位同学研制的3D打印机的诞生地。说起这个诞生地,那可是相当了不得。因为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宋航航、曾仁杰、常元检三人外,这里还有不少“能工巧匠”。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设置‘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就是为了搭建一个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让那些有能力、有才华的高端人才能够绽放光芒。”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梁衡告诉记者,此次宋航航、曾仁杰、常元检三人研制3D打印机的成功,是信息工程学院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体现。一直以来,该院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各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活动为载体,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器”为依托,组建了物联网技术开发、WEB技术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开发等8个团队,为该校在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建了环境、营造了氛围。

  “8个团队的成员都是学院里顶尖的人才、精英中的精英,是经过层层选拔才来到这里的。”梁衡说,有幸通过选拔来到这里的学生,被分为几个小组,可以在每天的课余时间集中到这里学习、讨论和研究,每个人都有固定的位置,所研究的课题会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研究所需的启动资金等都由学校免费提供。“总而言之,就是最大限度地帮这些优秀人才提高创业能力,为他们以后的创业铺石打基。”梁衡说。

3名“理工男”的梦想

运用所学知识开公司做老板

  “下一步,我们将对3D打印机进行技术升级,让打印机的运行速度更快、精度更高、操作更智能、性能更稳定。我们也希望通过将3D打印技术孵化成一个创业项目,开设一家个性化定制式3D打印创意公司。”这是宋航航、曾仁杰、常元检为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他们说,他们对3D打印机的未来十分看好。“将来我们或许可以打印食品!”常元检说,只不过那时候打印所需要的材料是可食用的物品,如巧克力等。

  “大家都以为我们‘理工男’很闷,其实不是这样。除了学习和对项目的研究外,我平时还喜欢运动。像篮球和羽毛球,我都很喜欢。我的两位同伴,各自也有各自的爱好。”采访中,常元检告诉记者,他们不像传统的“理工男”,而是各自有各自的爱好,也有各自的理想。“曾仁杰很喜欢摄影,技术很不错,有的作品还得过奖。宋航航嘴皮子利索,喜爱演讲,是学生会干部。”常元检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自己两位朋友的长处和爱好,两位朋友则在一旁腼腆地发笑。

  三人虽然还在读大二,但在采访最后说起未来,都已有自己的打算。常元检告诉记者,他想毕业后运用自己所学的物联网技术打造未来的智能生活,自己创业当老板。相对话少的曾仁杰说,他想毕业后先考研,再往后的事还没想。宋航航则说,他想毕业后先考研,再进入别人的公司积累经验和能力,等时机成熟了自己开公司。

   新闻链接:http://www.21xc.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81496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