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首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钟伟平 宁智沛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编辑:宁智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1-04

14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行首届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近几年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梳理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建设举措。党委书记闫纪建在大会上讲话,院长赵继红作工作报告。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校级领导孙海、罗凤英、赵正风、郑直、崔斌、黄怡俐、高金星,许昌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绍英出席大会,会议由副院长郑直主持。

 

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在大会上致辞。她指出,许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与许昌学院多年来的支持合作密不可分。许昌学院长期以来紧密结合许昌的人才强市战略,与许昌政产学研深入合作的“许昌模式”已经取得了扎实的效果,助力许昌连续6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她希望许昌学院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建设,打造创新型科技团队,搭建产教融合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许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高水平原创性科技成果。许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继往地关心服务许昌学院的建设发展,为许昌学院的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推动高等教育与地方科技、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使学院的创新资源更加紧密地融入许昌的产业链和科技创新链。

党委书记闫纪建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大会对于进一步确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明确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学校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早日实现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闫书记要求大家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学科建设龙头地位。要在科学设计、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开展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各职能部门及教学院部更要充分认识到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要建立具有特色鲜明、资源优质的学科体系,更好地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支撑。

闫书记指出,学校已经制定出了2018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规划,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授权培育点的立项建设目标任务均已明确。全校上校要凝心聚力,以申硕为抓手,积极谋划,扎实推进,争取获得成功,促进学校内涵提升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学校把握方向、总揽全局,职能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大力配合,各学院各负其责、各学科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学校—学院-学科”三级建设体系抓好学科建设和申硕落实工作。要深化改革,锐意创新,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学科发展的政策体系,建立学科建设的目标责任落实和考核体系,建立基于建设绩效的动态管理模式和退出机制。要继续加大经费投入,保持长期稳定的学科建设经费,确保学科建设工作的不断发展。全校师生要统一思想,凝神聚力,进一步提炼学科特色、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加强合作,为我校学科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和办学层次的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院长赵继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

赵院长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创新引领、内涵提升为核心,紧紧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凝练特色学科方向,汇聚学科人才建设,拓展学科基地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产出,重点学科体系基本形成,学科建设基础日益扎实,学科管理机制逐步理顺,学科优势特色初步显现,学科支撑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83月,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增强了学校发展后劲和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办学层次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院长指出,今后五年学科建设工作的思路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升内涵和凝练特色为目标,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抓手,以产教融合、科教协同为途径,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方向,形成高水平学科团队,打造高水平学科平台,力争标志性学科成果,努力实现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2020年,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水平明显提升,顺利通过中期检查;通过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验收,整体达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条件,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风景园林、体育等4个培育点达到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2023年,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科特色和优势基本形成,在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6个省级重点学科高质量完成全部建设任务,顺利通过河南省重点学科验收并力争达到优秀级别,新增2—3个省级重点学科;新增2—3个学科达到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

赵院长强调,我们要牢固确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创新学科管理体制机制,培育学科方向优势和特色,夯实学科队伍和平台基础,发挥学科建设统领作用,不断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全力冲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努力开创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早日把我校建设成为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会上,院长赵继红与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财务处、校地合作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签订了《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目标任务书》,与新材料与能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电气(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与园林学院、体育学院签订了《硕士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目标任务书》。

会上,党委副书记孙海宣读了《关于表彰许昌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新材料能源学院等7个单位被授予许昌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高远浩等11人被授予许昌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对我校今年获批的河南省中原农耕文化与乡村发展研究中心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和河南省纳米能源与催化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进行了通报。出席大会的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牌。申建伟、何伟伟分别代表学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大会上发言。

全校中层干部,省级和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硕士培育点团队成员,研究生导师,各单位科研秘书(学科助理),硕士培育点行业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图文 宁智沛)

受表彰的学科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代表

受表彰的学科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