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9优秀毕业生故事系列】之二:他们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钟伟平 赵洁 侯伟娜 关智慧 宋艳芳等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06-10

岁月如梭,又是一年毕业季。四年前同学们怀揣梦想踏进许院,四年后意气风发再启程。大学四年,他们中的有些人早早就树立了学业目标,一步一步踏实走过,用不“迷茫”的青春,成就了最美好的自己。

考研路漫漫,坚持就不孤单

“忙,但学习不能落下。”成功考取吉林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的2015级外国语学院学生郭路超面对记者时这样说。

“一人多职务,独走考研路。”郭路超表示,自己是班里的班长,所以比其他同学担负的责任更多,同时还在学生会担任职   务。因为高考成绩不太理想,所以一进入大学就给自己定下了考研的目标,想要继续深造。

郭路超说:“在大学比高中懂事了许多,变得更加自律,更有上进心,也更爱学习了”。大学四年,郭路超不仅专业总成绩名列前茅,而且还曾在许昌学院口译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河南省翻译竞赛中屡获佳绩,她说:“我每次参加比赛都会简略地定位一下自己的能力和水平,然后再考虑哪些是适合自己的或者自己感兴趣的,这样参加的比赛才有意义。”

“少一些功利主义的追求 ,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这是郭路超的人生格言,而她自己也在默默地诠释着这句话的深意。

“最重要的是学会脚踏实地”

2015级文学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胡康今年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研究生,但他坦言自己的目标一开始并不是本专业。“感觉自己当时有些眼高手低,一心想着攻读英语专业,后来老师给我做了很多分析,我才最终确定报考广播电视专业。”

胡康曾连续几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还荣获过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河南省翻译竞赛”一等奖,获得校级学习标兵、校级优秀学生等称号。2018年,胡康获得了全额资助去韩国汉阳大学交流访学的资格,从韩国交流学习回来之后,胡康就进入到备考阶段,常常是早上进图书馆,晚上闭馆才回寝室,日日如此。在别人准备放弃的时候,他依旧选择和研友一起默默坚持,互相鼓励,最终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回首大学四年,胡康有诸多的不舍。在提及对学弟学妹的建议时,胡康说:“大学里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

要树立清晰的目标

2015级新材料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刘维康,今年考上了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大学期间,刘维康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不仅在学业突出,在体育方面也成绩斐然。他曾在河南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快速测向赛中获佳绩,荣获2017年全国首届青少年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大学男子组团体第一名、快速侧向第二名,在校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打破了男子跳高记录,至今仍是记录保持者。

“优秀的人,都会有一个目标,都能够为了达到自己目标不断努力,朝着目标一直前进,不论这过程多么艰难曲折,都会保持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这样的人才算是优秀的人,也会是幸运的人。”刘维康对何为“优秀”有自己的见解。在考研的过程中,虽然备考艰辛,但刘维康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心态:“人的一生,如果前半生过得太轻松,那么后面就注定不那么轻松,我更愿意在年轻时选择奋斗,为未来奠定基础。”

大学生,眼光要放长远些

2016—2018年,学年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张珍珍,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老师心中的“优秀学生”。                        

做学生干部的三年,张珍珍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她说:“大学期间一定要参加一些社团或者学生组织,这样可以扩宽自己的视野,培养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忌做‘井底之蛙’,眼光要放长远些。

大学期间,张珍珍获得了很多荣誉:2015-2016学年被评为许昌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 2018年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今年又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尤其是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让我信心倍增,现在的我对未来希望满满!”张珍珍说。

记者走访的只是许昌学院众多优秀毕业生中的个别代表,年复一年,正是这样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许院学子用自己充实的四年大学生活,诠释着奋斗的青春,他们也正以更坚定的步伐走向更宽广的未来。

本文系许昌学院通识类写作课《校园题材新闻写作》成果

学生记者:赵洁 侯伟娜 关智慧 宋艳芳 伍丽 黄惠佳 辛珍 崔梦思 孙雨欣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