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省委巡回指导组参加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作者:王彦 宁智沛来源: 编辑:宁智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10-12

1011日,我校在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卫中玲等一行3人,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学习和研讨活动。


党委书记闫纪建指出,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工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我们需要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全面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要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进一步增强建设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优先计划。要严格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时学分,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要改革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艺术;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要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制度。三是要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能力提升计划。要注重“内培外引”,着力打造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注重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程,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激励力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引导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积极性。四是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坚实条件保障。五是要迅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党委宣传部要尽快出台落实方案,相关部门和负责同志要主动认领,确保文件精神落实、落地。

院长岳修峰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基础性课程,学校党委行政坚持把思政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相关部门积极支持,取得了很大成效,整体形势良好。下一步,要聚焦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努力在思路、师资、课程、环境等方面改革创优,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组织领导和保障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教师队伍规模满足需要、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抓好集体备课、教学研讨、教学督导等环节,引导广大思政课切实改造教学方式方法,把思政课“讲深、讲实、讲新、讲活”。四是抓好“课程思政”工作,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每门课的教学中,让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儿”。五是打造文化育人品牌,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贯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贯通课堂教学与课后教学、贯通高校校园与社会资源,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形成强大育人合力。

副院长黄怡俐指出,我们要进一步重视“三全育人”理念的贯彻和落实,积极研究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改革有效途径,特别是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高度融合。一是研究研究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合力,形成“三全育人”的格局。二是推进有许昌学院特色的思政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努力培育优势特色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三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培优工作。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许涛领学和传达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寇鸿顺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科办、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思政课的改革发展、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经费和条件保障等逐一进行了表态发言。

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卫中玲同志指出,本次的集中学习和研讨反映出许昌学院党委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极其务实的工作作风。她指出,思政课老师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这支队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自律要严,人格要正。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分内的事情做好,要有所作为,争取走在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列,学校其他部门要大力支持,主动认领并落实好工作任务。

1010下午,卫中玲同志等一行三人,还同我校现职校级领导干部,退休正校级领导干部代表,二级单位代表进行了个别谈话并听取意见,并对学校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图文 宁智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