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许院故事】这份“寒假作业”很暖很给力

作者:刘巧 徐鑫卓等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3-02-23

2023年初,河南省委教育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起了“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许昌学院广大学子迅速行动起来,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就地就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聚焦弱势群体,开展对口帮扶,提供温情服务,交出了一份暖心的“寒假作业”。

科学防疫:“小广播”和“小护工”温暖在线

“发烧期间,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如果血压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1月中旬,许昌市建安区艾庄乡袁庄村以广播节目的形式,每天向村民特别是老年人普及防疫知识。

录制科学防疫节目的是来自许昌学院校园广播电台团队的同学们。“考虑到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受限,我们想到了利用乡村广播科普防疫知识的办法”,校园广播电台团队指导老师孙旭涛说,“希望通过乡村‘大喇叭’,为不懂网上‘冲浪’的老人做好‘小广播’和‘翻译官’,增强大家战胜病毒的信心。”

因处在寒假期间,同学们已各自返回家中,他们就通过线上的方式讨论节目的形式、内容,各自录制好内容后,再汇总到一起,在各自家乡播放。录制的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防疫知识、用药指南、“阳康”后的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

文史与传媒学院学生田方森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家在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郎中乡东丁占村,广播在村里播出后,得到了不少村民的称赞。田方森说:“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在袁庄村普及科学防疫的除了“小广播”,还有一群“小护工”。据许昌学院博雅书院团委副书记姚婷玉介绍,在得知该活动通知后,书院组织召集本地学生,开展听诊、量血压、测血糖培训,为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医学院2022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赵烁家住许昌,她与护理专业的陈胜楠、谭梦娟两位同学一起,报名加入了袁庄村医疗援助志愿服务队。她们到出行困难的老人家中走访,为老人提供基础的身体健康检测,科普用药常识,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村头巷尾,同学们化身“小护工”为老人讲解用药常识、听诊、量血压,并为老人讲解“阳康”后的注意事项。

暖心陪伴:“小棉袄”和“小马甲”贴心守护

寒假返乡,家住江西省上饶市戈阳县三县岭镇姚畈村的邵紫苁得知家乡留守老人的现状和困境,便来到留守老人家中,协助村委发放防疫包、宣传防疫知识。在志愿服务中,邵紫苁经常会碰到老人家耳朵不好、听不清宣传讲解内容的情况,她一遍又一遍耐心讲解,语气温和,脸上一直挂着笑容。邵紫苁表示:“通过实践,我更体会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也让我深刻懂得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道理。”

1月16日上午,天还未亮,国际教育学院胡耀禹便和同行人员驱车前往禹州市十里社区。假期期间,他了解到一困难户身患脑血栓,生活困难,吃穿成愁,另一户则子女常年在外,无人照看,他便带着大米、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前往这些困难家庭提供暖心服务。胡耀禹说:“虽然天气寒冷,但看到村民们的笑容,心里就变得温暖起来。”

一缕阳光,映出水墨村落;一组画面,演绎陪伴故事。“小棉袄”和“小马甲”们的温暖守护,如一束束和煦的暖阳,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青春力量:“小教师”和“小卫士”大展身手

镜头前,是“小教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课;镜头后,是他认真备课的身影。

寒假期间,食品与药学院的杨圣杰同学积极报名返基层线上支教活动。实践过程中,他一次次修改课件,一次次重录,只为呈现更好的课堂效果,让学生们感兴趣、听得懂、学得会。他说:“在准备课堂PPT时,不仅要紧扣课本知识,还要考虑讲解的方式方法。我真正体会到了做老师的不易”,并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能真正帮到有需要的孩子们,志愿活动虽然结束,但志愿之路仍会继续。

除了投身义务支教还有不少同学积极响应社区号召,身体力行参与到美丽乡村、美丽家乡的建设中。

外国语学院的袁洁同学返乡后,参加了“社区环境人人有责”环境保护活动,在清洁社区卫生的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环保知识。袁洁同学说,“看到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行动中来,感觉很有意义。”

一抹抹志愿红、一道道坚毅的身影成为了返家乡的中坚力量,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充满关怀的叮嘱传递着温暖和深情。“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宣传部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书院)广泛动员,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据统计,活动参与人数覆盖学校20个二级学院(书院),活动报名1.6万多人次,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平台话题浏览互动19.2万余次,被河南日报、大河网、豫教思语等平台报道10余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个冬天,许院学子奔走在奉献青春的路上,这样的“寒假作业”很暖很给力。

(参与采写:刘巧、徐鑫卓、赵琪、陈曼玉、李亚柯、李雪玲、马宇晗、柳颖;指导老师:钟伟平、杨哲;图片由各相关单位提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