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提升在行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内涵提升在行动】之三: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开展认证创一流 融入地方显特色 强化实践抓创新

作者:钟伟平 王武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9-10-12

编者按】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内涵发展,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成为学校提速发展的新航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凸显“内涵提升、改革创新、开放融合”三大战略,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科专业提质、人才队伍汇聚、办学特色凝练、大学文化厚植、治理能力提高六大工程,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的新命题。近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校内各媒体平台推出“守初心 担使命 内涵提升在行动”专题系列报道,深入走访、融媒报道学校各单位在党建与思政教育、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引领、文化传承、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思路、新理念、新经验、新成果,为全校师生鼓足干劲建设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凝聚力量。本期推出第三篇《开展认证创一流 融入地方显特色 强化实践抓创新——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内涵提升实践探索》。

 

开展认证创一流 融入地方显特色 强化实践抓创新

——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内涵提升实践探索 

2019年6月13日和1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分别下发了《关于公布2018年度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名单》和《关于公布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等460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公布了2018年参加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部分专业认证结果,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这一喜讯,不仅标志着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取得历史性突破,更加点燃了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推动新工科建设,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工科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激情。

1CC3B

厚植认证文化,以专业建设高质量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

提到专业认证,电气(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元敏感受颇深:“认证历程可谓一路艰辛,2016年4月启动专业认证工作,2017年9月递交认证申请、11月通过认证申请,2018年7月递交自评报告、8月通过、11月中旬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我们结合自评报告的7个模块,成立了7个工作组,分组实施、相互协调、全面推进、过程管理,保证了认证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我们还增加了过程管理组,对认证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据了解,在筹备过程中,电气(机电)工程学院仅标志性推进会就开了60次之多。

如今,通过认证成为了全院人心底的一份骄傲,而认证过程更加宝贵,厚重的认证质量文化,对该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可以说影响深远。

学院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载体,全面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在人才培养实施过程中,反向设计、正向施工,根据毕业要求规定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合理设置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专业认证强调“说、做、证”统一,通过认证,教学管理资料更齐全、教学过程管理更到位、教学管理更规范。

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该院加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强了业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与度;加强了课程进修、双师型教师培养和青年教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面向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该院新建了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微电网实验室、电力电子等实验室,改造了电工电子、电气实训、模电数电等基础实验室,实验室建设搭上了认证快车,实验室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

“认证洗礼,就是一个全面提高的过程,专业认证丰富和完善了人才培养的要求与特色,深化了专业建设与改革,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的良好态势,各项工作被全面带动。专业认证还是一场团队攻坚战,通过集体攻坚、亲身体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达成共识等过程,在广大教师中厚植了认证文化,增进了相互理解,团队凝聚力不断增强。”张元敏说。

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刚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也已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全面推进认证模式,进入了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实现专业内涵式发展的新工科建设轨道。

融入地方产业,以专业群建设对接产业链发展

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在长期办学积淀中,始终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中心工作,形成了创新、“贴地”两大办学特色。创新,即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贴地”是指贴近地方产业办学。

首席专业对接首席产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区域经济发展形势看,电力装备制造业是许昌第一支柱产业,许继电气、森源电气等企业蓬勃发展,电力装备的基础雄厚、产业链完整。依据专业发展和区域发展定位高度相关、专业建设和地方产业高度吻合的优势,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打造了电力装备与制造产教融合专业群,构建了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相衔接的专业体系,实现学校“首席”专业和地方“首席”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实现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专业性人才的综合素质和集成化能力培养,形成了教育与社会集成发展战略的核心优势,提升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实施资源共享战略,人才共享,项目共享。学院依托电力装备与制造产教融合专业群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校企人才资源共享战略,实现了师资水平的整体提升。许继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李瑞生(兼职学院副院长)、许昌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姚致清(兼职名誉院长)、许继电气技术中心技术总监李江林、许昌烟机厂总师办主任李德法等人,积极参与专业群建设。该院博士团队和专业教师加入许继集团、森源集团和西继迅达等企业,形成动态的人才资源共享模式。资源共享,使人才培养目标有了需求点,毕业要求有了支撑点,课程体系有了建设点,专业办学更“接地气”;资源共享,使项目开发有了依托点,产品开发有了着手点,成果转化有了服务点,服务地方更“有底气”。

依托电力装备与制造产教融合专业群建设项目,与西继迅达共建电梯学院、与森源电气共建电气创新试验班、与中意电气共建光伏逆变器生产线,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企联合共建智能电网协同创新中心、动力电机自动化制造装备产学研合作基地等平台,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助推企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学院承担横向项目22项,到账经费169.9余万元;转化科技成果4项,创造经济效益57万元。光伏并网逆变器、高频逆变焊机、遥控隔离开关、多功能移动机器人平台、LCL型并网逆变器等产品成功投产,电动可调式车床主轴卡盘、四转子驱动式啮合电动机等发明专利成功转让,在产品开发、项目孵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科技支撑作用。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张刚在电气专业认证进校反馈会上谈到:“许昌有一片沃土,那是中原电气谷;许昌有一片森林,那是地方电气装备制造企业;许昌有一个苗圃,那便是许昌学院。地方、企业、高校相互助力,未来的苗圃,必将鲜花灿烂,硕果累累”。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正是依托“得天独厚、近水楼台”的地方产业优势,主动融入,积极拓展了专业建设发展的本地土壤。

丰富科技活动,注重工程实践,提升学生创新、应用能力

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他们认为,实施科技创新教育既符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也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行动。

2016年6月1日,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正式成立了科技创新中心,中心下设四室两区一线,分别为:我爱发明工作室、科技竞赛工作室、创客空间工作室、产品研发工作室、地面互动投影体验区、机器人装配测试区以及智能电网设备生产线。中心面积700余平米,已投入经费150余万元。学院还依托科技创新中心成立了科技创新班,在科技创新实验班期间,实施滚动淘汰机制和“三个一”考核标准,创新班学生考核须同时获得一项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项,授权一项专利和参与一项产品研发,期间考核不合格的学生,直接被淘汰出班。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与科学研究水平,科技创新中心提供资金、场所、设备、指导教师、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定期组织学生、指导教师参加校内外学术活动,为学生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和项目研究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共享资源的机会。学生在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学习和实践环节之外,结合所学知识,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学科竞赛和科技实践创新活动,自主成为学校各项学科、专业技能竞赛和科技实践创新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与管理者。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等比赛中获奖23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1项,省级一等奖41项、二等奖39项,科技创新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发挥。

学院还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毕业设计改革、加强实习管理、加大科技创新等全面实践教学改革,打造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学院实施了“模块化”、“项目化”、“岗位化”等实训教学改革,实现优质资源的充分利用与高效共享。该院在实习过程中开展的“企业搭建实习台,我为企业献良策”“今天我是实习生,明天我是企业人”“我是专业理论家”“我的黄金搭档”等四项活动,形成了实习工作的“四驱”模式,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学院通过加强毕业设计改革,积极实践毕业设计作品和毕业论文“双引擎”模式,大大提高了毕业设计质量,推动了学生实践水平的提升。

对接产业、突出创新、建设一流已成为该院当前的发展主题。“今后,电气(机电)工程学院将紧紧把握创新、‘贴地’两大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专业建设、创新驱动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适应和服务于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产业集群化建设,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元敏说。图片由电气(机电)工程学院提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