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笔”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战疫“笔”记】不一样的志愿经历:方舱实验室里的“大白”

作者:钟伟平 杨哲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杨哲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2-01-14

身穿防护服,戴双层手套,搬运标本,拆箱打开,扫码录入数据,核对信息,连续八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与大部分“红马甲”志愿活动不同,这是我校宋迎雪、李文博、岳雅静、李奎元4名学子近日的工作日常。他们正化身“大白”,在长葛移动方舱实验室检测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志愿服务,为支援禹州市核酸检测提供保障。

为应对我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1月9日,安徽省支援我市在长葛建立移动方舱实验室。1月10日,许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的倡议书》,面向社会招募20名核酸检测志愿者,前往移动方舱实验室长葛检测区提供志愿服务。

宋迎雪是医学院2020级医学检验技术2班学生,她从微博上看到消息后,毅然决然地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工作人员严格筛选,最终,她和我校文史与传媒学院2018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班李文博、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中美工商管理2班岳雅静、体育学院2018级体育教育2班李奎元4名同学成功入选。宋迎雪说:“听说招募令发出后,短短三个多小时就收到200余人报名。我很高兴也很自豪能成为入选的二十分之一,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1月11日中午,宋迎雪、李文博、岳雅静、李奎元4人和其他入选的大学生志愿者集体乘车,抵达长葛移动方舱实验室检测区,经过培训后被分成三个组投入工作。大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通过专用通道来到缓冲区,穿好防护服。“现场有专业的医护人员教我们穿脱防护服,我们手先消毒,戴帽子,戴口罩,戴双层手套,穿防护服,戴防护镜,互相检查对方是否有遗漏,严格保证自己是安全的,之后才进入污染区。”岳雅静说。

下午4点多,禹州市核酸检测采集标本送达,大家立即帮忙搬运标本,之后拆箱,打开标本,用扫描仪扫码、登记等。一箱接着一箱,一个接着一个,尽管程序略显枯燥,但每个人都深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丝毫不敢马虎也不敢松懈,反复核查。

在来这里的前几天,岳雅静一直在家附近做社区志愿者,辅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第一次参加方舱志愿服务的她,刚开始还是有点担心,她说:“因为要直接接触标本,害怕标本当中有阳性的存在,但是当我偶尔抬头看看周围医护人员和小伙伴们繁忙的身影,耳边不时传来扫描仪‘叮叮’的声音,又莫名地感到很安心。”抵达的第一天,大家一直坚持到晚上10点,直到最后一个标本录完。

按照计划,本次志愿活动将持续到1月25日,志愿者需要每天协助医护人员将多达100万人次的检测信息扫码录入,同时还存在一定的防护风险。当问及李文博为什么会参与到这项志愿服务工作时,他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要在抗疫一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简简单单的话语,书写着“冲锋在前”的时代担当。(视频制作:杨号)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