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笔”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新闻

【战疫“笔”记】打赢这场硬仗!

作者:王林 钟伟平 孙旭涛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孙旭涛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22-05-08

5日下午,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封闭管理工作预案,升级校园全封闭静态管理,上下同心,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快!这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较量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分秒必争、以快制快,以党委书记闫纪建、院长岳修峰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吃住在校,统筹部署,全校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学校快速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面精准掌握师生健康及行程情况,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

自5月5日开始,每晚8:30召开指挥部会议,对工作进行研判,解决困难并现场调度部署。联点校领导、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下沉到学院、宿舍,以严紧细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全校24000多名学生、教师、医务、后勤、保卫人员实行核酸一天两检。根据排查情况,分批次开展转运隔离工作,有效保障师生安全。

学校第一时间发布《加油!我们能赢!——致许昌学院全体师生的倡议书》,号召师生同心抗疫。微博、抖音、快手平台上开设的#加油!我的许院#等话题中,广大师生把自己看到的、正经历的、感受到的暖心画面、动人场景记录下来,一句句“许院加油”,传递着许院力量。

干!化身“大白”“小红”超人守护校园

5月5日18:00开始,学校南大门的保安人员对每一个要进入学校的老师,除了检验场所码、出入证和测量体温之外,都会问到一个问题:“老师,学校现在只进不出,你确定入校吗?”因为从此刻开始每一个入校的人员,最少14天不能出来了。对于未知的疫情防控形势,老师们的回答没有一丝犹豫,充满了坚毅和笃定——“我确定!”

面对突发疫情,校领导、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辅导员、教师志愿者第一时间进入校园,吃住在校。300余名教师志愿者逆行而上,化身“大白”“小红”,迅速参与到学生食物分发、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突发状况处理等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两个校区内22752名学生每天两次核酸检测、三餐配送,是对志愿者精力和体力的极致考验。城市与环境学院余显显老师从凌晨1:00连续工作到13:00,就地躺在学生公寓草地上休息的视频让无数人瞬间“破防”。“穿起防护服,都说我瘦了”面对巨大的工作量,志愿者并没有丝毫退缩,他们依然积极乐观,步履不停。

跑!只为让学生尽快吃上一口热饭

据统计,餐厅现在岗工作人员不足400人,每天要完成2万余人一日三餐共计7万余份餐包的制作、打包、装箱、运送工作。为了让同学们吃上热气腾腾的饭菜,他们争分夺秒,往返奔波,每天的工作时长都超过18小时,夜晚在餐厅或车上休息。

对于学生反映的餐饮问题,学校领导非常关注,要求抓紧解决同学们的诉求。5月6日,除学校餐厅每餐制作18000余份外,学校协调社会中央厨房加强餐饮供应,每餐送餐4000份,确保学生一日三餐保质保量。

5月6日,在全城静默、运输物资困难的情况下,学校联系十余家商超、供货商,多方协调,购置面包、饼干4086份,7日早6:30老师们开始逐楼配送,共配发9车次,每件2.5千克,合计搬运10.2吨,老师们连续工作6个小时,把带着学校满满心意的“点心盲盒”发放到同学们的手中。7日下午到8日下午,4086份水果、泡面也连夜发放到位。同学们纷纷发圈:“神仙学校,我爱了”“谢谢!这样的许院我爱了!”

稳!不要因线上教学降低教学质量

许昌市本轮疫情爆发以后,教学活动迅速由线下转为线上,学校及时下发通知,要求教师在网课期间把思政元素、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日常防护等知识融入课堂,对学生多给予关心,实现线上线下教学、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的无缝连接和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

全体教师根据学校安排,迅速调整教学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教研室主任菅强积极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将“小课堂”搬上“大网络”,为全校的“小许”带来了一堂《论持久战》的公开课,通过对这篇经典文献的导读,让学生们树立起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通过网络答辩

同时,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教学运行管理专班启动“校级督导—院级督导—学生督导”三级教学督导机制,督导专家线上听课、巡课、评课68门次,反馈教学信息100余条,有效保障网课期间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有保障。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毕业论文完成情况灵活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时间和答辩方式,优先采用线上答辩模式开展答辩工作。

精准施策的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努力

“请马上统计与表中地区有密切接触的教师及家属信息,12点前发送至邮箱。”

“收到!”

“已发送!”

认真核对比对名单,一遍遍拨打电话对重点信息再核实、登记。疫情爆发以来,面对每天不断新增的中高风险点,排查工作一天就要统计数次。而信息统计人员在每一条命令之后,都需要对全校所有人员的信息再过一遍,那意味着统计的数据量是N*25870。

全面、精准、高效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的各项信息是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的基础。信息排查组每天都坚持完成全校22752名学生和3118名教职工及其共同生活家属信息的精确统计,确保“一人一档”“一人一卡”。按照疫情信息工作要求,教工专班组织全校签署《教职工疫情防控承诺书》,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学生专班依托“辅导猫”“晨午晚检”开展线上线下全面排查,以学生寝室为单位进行一日三次测温及健康检测,实行“网格化”精准摸排。精确的统计信息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精准施策、分类服务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图片由各单位提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