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许昌学院:“行走”的思政课 昂扬致青春

作者:史晓琪来源:《河南日报》2018年3月10日第五版 编辑:钟伟平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3-12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许昌学院党委宣讲团成员孙海常学常新、常讲常新。3月8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对青年的殷切期望,让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备受鼓舞。”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许昌学院专门建立了十九大学习专题网站。有31年历史的党委宣讲团,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30多场。“当前我们正在以各种形式全方位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激励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引导青年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该校党委书记闫纪建表示。

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加入脑入心。“你的家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哪些重大举措”“当地如何重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这个寒假,许昌学院学生围绕政府关心、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

思政课实践教学,把课堂搬到了社会上。通过行走式课堂,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变。”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刘滢说。

除了行走式课堂,许昌学院的学生还亲自“点菜”,给老师“下菜单”:每年一次的调研活动中,学生可以提出自己对课程内容、教学形式的期望和建议。

有了同学们感兴趣的思政教育内容,还要有喜闻乐见的形式。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耿大森说:“我们的小组作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主题,采用了微辩论的形式。辩论过后,老师还为我们分析了一种观点的多种思考,以及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法治方面的新背景和改革进程。”

互联网时代,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许昌学院构建了“五网五平台”,引领学生在互联网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党建为主题的“先锋网”,重在报道和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思政教育为主题的“立徳网”,重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学生工作为主题的“励志网”,重在管理和服务学生;以校园文化为主题的“荷花网”,重在塑造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以深入开展文明创建为主题的“文明网”,重在提升师生文明修养和道德观念。

不断创新内容载体,许昌学院用思政课激起昂扬青春,让青春梦想融入中国梦。

 

 

    新闻链接:大河网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3/10/content_228956.htm

              河南日报客户端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szheng/2018/0310/91613.html

              河南教育新闻网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8/0310/1023010.html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