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习奋进新时代·青春勇踏新征程”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三)——寻梦创新出新彩·专题调研觅真知

作者:谢依楠 郝田田来源:校团委 编辑:熊德兰 访问次数:发布时间:2018-07-16

近日来,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实践队员们奔赴红色革命基地、深入许昌周边社区村镇,依托专业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思想引领、创新创业、专题调研活动。

 

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

 

7月3日,由党委宣传部校媒记者团成员组成的“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校媒记者教育实践队正式开启“红色之旅”。

活动开展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信阳市新县“许世友故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郝堂村等多个红色革命根据地,共同追忆艰苦的革命岁月。实践队员们唱红歌、诵经典、说感想,并将所学所得制作成宣传展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递青春正能量。

 

文艺演出传心声  理论政策入人心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7月4日下午,“心声交融”大学生宣讲团的首场演出正式开演。

连日来,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绿园养老院、东方雅苑、空港新城和袁庄村,开展基层巡演和文艺惠民活动。巡演过程中,队员们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精彩纷呈的节目中,朗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月献诗》,舞蹈表演《我们是党的好儿女》,歌曲演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梨花又开放》等节目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袁庄村,实践队员们带领当地村民和儿童学习简单的演唱和舞蹈知识,极大地丰富了袁庄村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固体垃圾巧处理  美丽莲城增绿色

 

7月5日,土木工程学院“学践结合更出彩”许昌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措施调研实践队开启创新实践之旅。

活动开展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李彦龙的带领下,先后前往许昌卫洁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香山公园、许昌旺田生活垃圾处理场,参观了解了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不同处理措施,以及现代化垃圾处理器的工作原理。经过参观学习和总结分析,队员们结合专业知识,对固体废弃物处理进行创新性措施研究,为城市环境美化建言献策。

 

追光寻真知  创新展风采

 

7月3日,新材料与能源学院“追光寻知”极化调控的高效光催化剂PTO@Au选择性生长及性能研究实践队召开了实验安全会议,正式开启创新实验之旅。

实践活动中,在指导教师钞春英、于笑寒的指导下,实践队员们通过水热法和紫外光照射分别合成PTO纳米片和PTO@Au复合物,并通过操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仪等高精科学仪器,获得详细实验参数,对极化可调控高效光催化剂PTO@Au的选择性生长及性能做了充分的研究。在钞春英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远赴浙江大学,参观了浙江大学材料系实验室、电子显微镜中心、硅材料重点实验室,对材料科学和纳米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也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树立了目标与方向。

 

寻觅梨园足迹  感受戏曲魅力

 

7月2日,文学与传媒学院“梨园寻迹·推陈出新”赴许昌村社戏曲文化调研实践队开启了戏曲文化传承之旅。

连日来,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程晓菡的带领下,先后前往许昌市桑派豫剧团、许昌豫剧团、许昌市群众艺术馆,观看新编廉政剧目《七品青莲》、《撼天情》、经典豫剧《倒霉大叔的婚事》的排练,并通过对剧团团长和老一辈戏曲艺术家的采访,进一步加深对戏曲文化的认识,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队员们利用空余时间前往曹丞相府和西湖公园,与戏曲爱好者亲切交流,并在校园中发放调查问卷,探索戏曲文化传播新途径。

 

智扭八方 畅行莲城

 

7月2日,交通运输学院“智扭八方”现代交通枢纽对城市交通和社会发展影响调研实践队正式启程,探索城市交通的奥秘。

连日来,在三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先后前往许昌市高铁站、火车站、汽车客运东站、郑州国际机场许昌候机楼、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万里路桥德通搅拌技术有限公司、许昌市规划展览馆、许昌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许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和交通枢纽参观学习和调研,深入了解了许昌城市交通现状及存在的问题。队员们结合专业知识,对许昌市现存交通问题分析探讨,为许昌城市交通发展建言献策。(图片由校团委提供)


许昌学院地址:中国·河南·许昌市八一路88号 邮编:461000 电话:0374-2968866 招生致电:0374-2968818

许昌学院信息化管理中心 制作 意见与建议请发邮件到 wlzx@xcu.edu.cn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ICP备08001014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 豫公网安备 41100202000119号